【南开旅游教育40年】老教师代表访谈录之李天元教授:风雨之中引路人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1/10/27 阅读次数:

南开旅游教育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多老师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我们希望通过与老教师的对话去探寻他们过去的故事,最终用这一块块记忆的拼图拼出南开旅游发展的历史画卷。

在陈晔老师的带领下,学院校友办协助采访了旅游学系老教师李天元教授

李天元教授

01.南开是我国旅游高等教育的拓荒者和先行者

作为参与南开旅游建立的几位元老之一,李天元老师将专业初建时的故事娓娓道来。改革开放之初,旅游业方兴未艾,国家急需专业人才却囿于旅游教育的匮乏,因此国家旅游总局四处寻访高校,希望通过联合办学的形式兴办中国的高等旅游教育。1979年,在南开历史系毕业后任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办公室主任兼政策研究室主任的席海潮找到了时任南开历史系主任的魏宏运教授,建议母校设立旅游专业以响应国家号召和满足国家需要,魏宏运先生随即向著名经济学家滕维藻校长陈述和申请开设这一新的专业。

专业开办初期,面对旅游专业是否应该在高等学府办学的争议,滕维藻校长顶住了巨大的压力。1981年,南开旅游开始在历史系招生,也是这一年,世界史专业毕业的李天元老师留校任教。

凭借着在经济研究上的独到见解,滕校长坚定认为未来旅游必将会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滕校长看的是非常长远的,能在八十年代有这样的想法,当时很多西方人都没有意识到这点”,李天元老师回望这段故事时仍在感叹滕校长的高瞻远瞩。1984年李天元老师远赴英国学习,英国大学里招收旅游专业的只有萨里和斯特格莱德两所大学,而在80年代后期到进入90年代,绝大部分的英国大学都纷纷开始以不同的形式兴办旅游教育,全球旅游经济和旅游教育在后来的蓬勃发展也证明了南开最早在国内开办高等旅游教育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南开大学率全国之先的有三大学科,第一个是恢复商学教育即管理学,第二个是费孝通先生来南开办班建立社会学专业,第三个就是旅游专业。在最早一批的国家旅游总局联合办学的院校当中,一共有“老六所”,南开是唯一的一所教育部直属院校。

(注:“老六所”指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原杭州大学。)

02.从学术学位到专业学位,南开一直在引领

用客观和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南开的传统,也是李天元老师践行的准则。南开旅游的创建离不开历史系校友席海潮、魏宏运等先生的努力,也因为旅游与文化历史的相关性,最初旅游专业定在历史系招生,主要招收旅游外语专业,以满足国家外事接待对翻译导游的需要。但从旅游学科的长远发展来看,李天元老师认为旅游学科绝不止于翻译导游,结合对国外的学习借鉴和对未来的展望,李老师提出“旅游不能仅停留在应用层面,最终还应该是经济管理的问题”,因此旅游学专业离开历史系转到经济学院管理下独立建系,由来自经济系、旅游系、外语系的老师共同教授,1983年更名为旅游经济专业。

“我们可以自豪一点地说,没有南开,就没有中国的旅游管理专业这个提法”,李老师笑着谈到,“同样的,没有南开,也没有现在的旅游管理专业学位教育”。1994年教育部学科调整,从学科归属和学术力量上看,旅游经济专业相较于老牌的经济学专业并不具优势,因此面临着被取缔的风险。在分析了当时我国高等旅游教育开展的状况和国外的经验后,李天元老师发现旅游学科已不再只有经济学的内容,而开始大量的涉及到管理学。旅游领域中的管理学既包含着旅游企业管理这类的微观管理也包含国家或地区的旅游目的地这种宏观层面的管理,这些新的问题已不再是传统经济学能够解决的。因此,南开旅游再次顺应了学科发展的趋势,将旅游经济专业更名为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这一名称在1994年以前的全国旅游专业学科目录设置中未曾出现过,南开率全国之先,将旅游管理的概念真正确立起来,而最早开办旅游专业学位教育的也依然是南开。当时归属于商学院的旅游专业在开办专业学位教育时也遇到了不少难题,为了论述MTA(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与MBA(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在专业内容上的差别,李天元老师带领团队四处搜集相关资料,光是国外旅游领域中的专业学位教育院校就查了五六十所之多,从世界各国的高校经验中探寻南开的道路。在经过几番论证后,李天元老师指出,旅游管理不仅有传统工商管理中对微观企业的研究,还有旅游目的地层面的宏观管理,充分说明了旅游管理的专业教育具有必要性。

03.南开四十年迈向新高度

至今,全国旅游院校所使用的教材、教学资料相当多的一部分来自南开,李老师神情坚定地说,“南开就这个风气,要不你别干这事情,干你就像个样子”

南开旅游为全国旅游教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随着国内高等旅游教育的发展,旅游院校已从原来的“老六所”到现在近千所,走过四十年征程的南开也在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人才培养方面,李天元老师强调了学习经济学的重要性,旅游学科最早的研究人员基本都来自经济学背景,虽然后来逐渐融入管理学的内容,但经济学的学习仍然不可偏废。在学科发展的新背景下,南开旅游需要思考自己的特色与优势,“不能只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路”。李老师回忆起在一次会议上华侨城集团的领导对南开旅游毕业生大加赞赏“南开的学生长处可能不在技术性的能力上,但他们的见地和眼光是不同的,在对分析问题的原因、解决问题的思路、未来发展的深入探究上,南开旅游人有自己的优势,这也是我们的‘后劲’”

临到采访结束时,李老师说:“我们这些人扒拉开了一条路,以后怎么样把它从原来开辟出的小径拓宽成康庄大道,还是要靠你们。”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李老师跟我们谈到南开旅游专业发展的点点滴滴时,眼中依然充满着当年开疆破土办学的激情和对未来更好发展的殷殷期盼,让我们感受到南开旅游前辈对事业和专业的热爱与赤诚之心。风雨中的引路人最终将手里的灯火传递给了我们,摇曳的火光照亮的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南开旅游四十年之际,必将开启新的蓝图!

▲李天元老师(中)与陈晔老师(左)、梁菽玲老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