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代南开大学的篮球运动


更新时间:2021/05/11 阅读次数:

我是1960年入学南开大学的。在我上学的那个年代,南开大学的体育运动开展的非常好,尤其盛行篮球运动。那时同学们喜欢打篮球,在校内系与系、年级之间常有篮球比赛。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以班级为单位的篮球赛,最后决赛时数学系的一个班以略微优势战胜了化学系四年级五班获得了冠军。在南开大学打篮球,看篮球赛成为了一种盛行的风气。

学校有男子篮球队和女子篮球队,几乎每个周末都有篮球赛。和我们交流的对手都是一些天津市的比较大的单位,如,中天电机厂、造纸二厂、造纸总厂、动力机厂、托拉机厂、汉估盐场、大沽化工厂等等。

每年也有两次大的篮球赛事。一个是天津市甲级篮球队联赛,一个是天津市大学联赛。大学联赛是每年春天3月15日开始,5月底前结束,我校男女篮球队多次获得冠军。

1963年5月我校接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邀请参加了西南联大成员篮球友谊赛,后来北京师范大学也加入进来,我校获得笫三名。

当年八月(暑假期间)由北京、上海发起的大学生篮球赛在上海举办,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等地方高校参赛,这也是全国第一届大学生篮球赛,我校男女篮球队代表天津市参赛均获得第三名。

以后每年暑假都有全国大学生篮球赛。笫二届篮球赛是北京主办的,除篮球外还增加了足球。第三届篮球赛是天津市主办,有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武汉、内蒙、沈阳、南京等十省市参加。值得一提的是除第二届男子篮球天津代表队是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组队外,第一届(63年)和第三届(65年)都是以南开大学为主力军。

此外每年还有一些与外埠球队的比赛。如和山东潍坊,河北唐山等。1967年和1968年南开大学男子篮球队曾两赴唐山与唐山开栾四矿、唐山机车车辆南厂、唐山铁道学院、陶瓷四厂等单位进行篮球交流,在外省市扩大了南开大学的影响力。

1963年5月赴京参加西南联大成员篮球赛行前男队合影。后排左一:男女队总教练蔺继志老师。

1965年获得天津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后合影。左四是蔺继志老师,左六是体育教研室侯洛荀主任,

左七是于云咢老师。后排右一插腰的是作者陈明义。

赴京参加西南联大成员校篮球友谊赛前男女篮球队合照。

天津男子篮球队出访亚非诸国胜利归来,当时代表团的英语翻译是南开大学外语系教师(教授)张邁增老师,

他也是学校男子篮球队的队员。这是赛后校领导和双方队员合影。

1963年南开大学男女篮球队代表天津市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大学生篮球赛时于上海外滩留影。

此外每年还有一些与外埠球队的比赛。如和山东潍坊,河北唐山等。1967年和1968年南开大学男子篮球队曾两赴唐山与唐山开栾四矿、唐山机车车辆南厂、唐山铁道学院、陶瓷四厂等单位进行篮球交流,在外省市扩大了南开大学的影响力。


作者:南开大学化学系1960级校友陈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