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人在家乡】张振:勇做“公能日新”精神的警营践行人


更新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

2FBF9

【个人简介】

张振,男,山东德州人,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3年6月在信息技术科学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攻读学术硕士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山东省德州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现为德州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全市公安机关兼职教师,一级警司警衔。

【正文】

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曾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正是这句话深刻影响了南开人张振的就业选择。作为信息化领域“警营工匠”,他是德州公安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名校高学历“技术咖”。他每天坚守在电脑旁、行走在机房间,大海捞针般从数以亿计的数据中梳理出精准有效的信息,并随时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准备。入警7年来,科班出身的他每天与复杂的警用设备、系统为伍,和庞大的数据群为伴,精准助力一线警务实战,为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和保障任务默默保驾护航,在平凡的警务实战中不断践行南开“公能日新”精神。

是信念,让他“辗转”入警

33岁的张振,手握南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全日制硕士学历。2013年8月被德州市公安局录取后,家乡情结浓厚、公能精神在身的他毅然放弃了高薪岗位,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回家,选择了从警。

“‘后悔过吗’?曾经大家都问过他同样的问题。但每次他都会认真地回答:‘初心所致,无怨无悔’。”他说,自己从小敬畏和热爱警察职业,曲折的从警路更让他格外珍惜。身高不到一米七,本科时期的他曾因身高“硬伤”无缘报考警察。后来,随着放宽身高限制政策实施,他动心了!南开大学研究生宿舍阳台变成了他“原地蹦高”的测试基地,这一“蹦”就是一年多。2013年,他终于如愿了。

入警后继续从事“老本行”,这似乎是最好的安排。面对视频监控“设备多、平台多、系统杂、故障杂”的实际,他多次放弃休息时间默默加班至凌晨,为应急通信设备“全身体检”,不间断巡检全市4.2万余路高清监控……日复一日,他也有些“吃不消”:头发少了、白头发多了,但在他看来,这一切都值得,因为他心里始终铭记踏实奋斗是南开人的品格。

1A4DD

图:“我”与校钟合个影

是专注,让他“奋不顾身”

同事们眼中的张振,一直被冠以“南开高材生”的称号,从他这里似乎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刑警、交警、特警……这都是百姓熟知的警种,而一直从事‘幕后工作’的‘科技警’,也一样有激情。”2017年,一份特殊而刺激的“生日厚礼”让他终生难忘。那年5月16日中午11时30分,张振接市局指令需立即携带4G无线图传终端、驾驶应急通信保障车赶赴某案发现场。来不及多想,他上路了!而那天正是他30周岁生日。他以最快的速度、最近的距离、最广的视角、最清晰的图像,向市局指挥大厅传送了某银行“5.16”疑似爆炸物排爆的全程录像。幸运的是一切安好,爆炸物也仅为“疑似”。但对张振来讲,这场行动却意味着一次生死考验和职业操守检验,更是其生动践行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校训精神的体现。

他在各类警务一线总能及时“零距离、全时空、全方位”传递警情影像,为领导坐镇指挥、部署决策提供鲜活、准确而及时的参考。“如今的信通工作已从后台技术保障走向前台警务实战,我们必须全天候值守、随时应急出动。”张振说。

CCE4

图:开展案件侦查

是执着,让他成为“真英雄”

张振不简单,在南开求学获取的专业知识让他在警务实践中找到了用武之地,探索到了很好的切入点。由他主导建成的“检查站人脸识别系统”屡立新功,可疑人员一旦被“盯上”,必会被“揪出”。

2019年7月13日14时32分,京台高速鲁冀公安检查站民警对一外地车辆人员身份核查时,人脸识别系统发出报警,并显示该人与董某相似度为90.16%!紧接着,因合同诈骗案被警方上网追逃的嫌疑人被擒;2020年3月17日20时许,德上高速武城公安检查站民警在执行疫情防控勤务时,借助人脸识别系统揪出了涉嫌故意杀人的逃犯呷某,遂将其控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系统截获各类涉稳人员52人,抓获在逃人员15人。

在同事看来,张振是“武将”,更是“文才”,部门内大大小小综合材料无不先出其手,而且是快速度、高质量完成,工作的点点滴滴无不彰显出南开人的内涵与才华。多年来,他先后参与制定编写视频监控与侦查技术方案、总结、规范、技战法、调研文章、专刊、论文、信息化应用培训课件、重要讲话等各类材料200余份。其中,由他与德城分局民警联合撰写的《图像数据碰撞追踪伪基站车辆技战法》被公安部纳入全国图像信息应用优秀技战法刊载印发,多篇论文成为山东省唯一被人民公安报社、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入选的全国优秀论文,并被《警察技术》《公安研究》等警务专业期刊发表。

“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必须做好。因为我是南开人,我要永远发扬南开品格,传承南开精神,一生南开人,一世南开魂!”张振坚定地说。如今,在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如火如荼开展的热潮中,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又肩负起了新任务、开启了新征程。相信,这个拥有“南开人”头衔的“公安信息化尖兵”必将持续发扬公能日新精神,以匠心筑警魂,以匠能助实战,以南开人之智慧、勇气和担当,为家乡德州智慧警务提档升级和现代警务体系构建贡献更大力量。


图:公安排爆实战通讯保障

D78D

图:开展公安信息系统应用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