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伍语生校友:远隔重洋万里 我依然深爱南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0/08 阅读次数:





资料图片:汶川地震后伍语生在纽约街头募捐赈灾


  作为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项目的第一个海外捐赠人,伍语生老先生说自己深爱着母校,“我向母校百年捐款微乎其微。”

  远在海外的伍老先生一生简朴,汇款那日纽约正下着大雪,86岁高龄的他冒雪前行,汇出了这珍贵的1500美元。

  坚定抗日,投考南开

  新中国成立前,年幼的伍语生在重庆亲历了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因为南开大学不屈的抗日情怀,他坚定地选择投考南开。“当时我的第一志愿是报考南开,第二志愿是报考北大,第三志愿是报考清华。最后,我以报上发榜的第一个名字进入了南开大学。”

  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认真参加劳卫制体育锻炼(劳卫制——“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即通过运动项目的等级测试,促进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以提高身体的体力、耐力、速度、灵巧等素质,按年龄组别制定达标标准),先后担任班干部和系学生会主席。

  周总理在南开欢迎西伦凯维兹时,伍语生还有幸较近距离地见到过周总理。“因为当时我是生物系学生会主席,所以坐在前排,离总理很近。总理讲话前看了一下发言提纲,就开始讲话,他的发言非常精彩,不断地被掌声打断。我在想,如此重要的发言,总理完全是脱稿演讲,真有才华。”

  月异日新,难忘南开精神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今伍老先生离开南开校园已有61年。经历了岁月的坎坷,他感慨地说:“我早已经没有当年就读南开时劳卫制二级的身手,没有了当年响应号召学习军事摩托,在大中路上飞驶的激动,比起现在南开学生年青一代真是差之远矣。但南开精神却一直陪伴着我,我依然深爱着母校。”

  他说,“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这短短的一首校歌,自己铭记了六十多年。

  “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是鼓舞自己奋发上进的力量源泉。“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教会自己做一个为人正直、坚忍不拔、谦虚谨慎的南开人。“南开教育,南开精神指引着我们一生追求真理、追求上进。”

  献身公益,践行南开精神

  南开精神点亮了伍语生前进的灯,伍语生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践行着南开人的使命和责任。

  汶川地震时,伍语生在纽约街头募捐的身影感动了很多人,被网友尊称为 “风雨老人”。“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是谁报道的,千千万万的人为汶川地震心急如焚,何止我一人。”

  伍老先生一生简朴,但却从未停止为公益事业奔波的脚步。



  2000年至2004年间,伍语生曾任纽约旅美南开校友会会长,组织校友向南开大学和重庆南开中学捐款。2000年,他创刊了《海外南开人》电子刊物,担任主编并无偿工作至今。迄今为止,《海外南开人》已出刊近20年。2008年,他参加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捐款活动,名字被铭刻在水立方港澳台捐资纪念墙上。2009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造成了台湾50年来最大的一场自然灾害,伍语生积极参加捐款救灾,助力台湾同胞们恢复正常生活。

  典藏历史,渴望重返母校

  南开学校创始于忧患,发展于艰辛之中。“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也包含我们南开人所经历的苦难。”看今日美丽的南开园,一部小小的南开历史,也反映出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从羸弱走向壮大的历史。

  “美哉、南开精神;伟哉、巍巍南开魂。”远在万里的他经常梦回学生时代,回到那时的南开,再拾起那份飞驰在大中路上的年少激情。

  采访最后,伍语生说,风雨百年,这所讲堂是南开承上启下的标志,是开启新时代的希望,要凝聚所有能凝聚的力量。“希望百年讲堂建成之后,我还能再回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