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师——记武东生老师和他的三件宝


更新时间:2014/09/21 阅读次数: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硕士毕业生 金梦

  依依南开,聚散天涯。六载南开求学路,一腔难舍别离情。这里有我可爱的同学,是他们的哭笑悲喜装点了我无怨无悔的青春;这里有我崇拜的前辈,是他们的优秀品质激励着我在南开寻找最好的自己;这里还有我敬重的恩师,在我迷茫彷徨的时候为我照亮前行的征途。武东生老师,就是这些恩师中令我最难忘怀的一位。

  初遇武老师,是在大二的专业课上,讲授“古代思想政治教育史”的他刚一进门就让我们眼前一亮:他有文质彬彬的外表,却也有一双犀利的眼睛,他身材瘦削,脚步却稳健而儒雅。真正开始上课以后,武老师又让我着实吃了一惊,在我以往的认知里面,“思想政治教育”这个词似乎只存在于近代中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中国历史语境中,而武老师则带领我们开辟了另外一番天地:从远古神话故事到古代君王的统治思想;从“绝地天通”到“率先垂范”,思想政治教育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体现出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专业学习也可以如此生动有趣,这也是我对专业课产生兴趣的起点,为我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年本科结束以后,我以年级第三名的成绩幸运地报送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继续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面临选择导师的时候,我脑海里第一个闪出的名字就是武东生老师。但是当了解到武老师不仅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天津伦理学会副会长,天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时,我心里又有一丝胆怯:像我这样尚无科研成果又无学术功底的学生,武老师愿意带吗?怀着这样忐忑的心情,我在导师意愿栏里写下了武老师的名字。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感激自己当初的勇气,才能成就我与武老师这段宝贵的师生缘。

  武老师给予我的第一个宝贝是主动学习。在“武门”隔周一次的组会让我体验到了研究生培养方式的独特之处。习惯了课堂教学式知识传授的我第一次参与到头脑风暴式的自由讨论中时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光是各位师兄师姐和武老师你来我往的激烈讨论就让我有些应接不暇,知识容量超过了以往任何形式的课堂式教学,尤其是当各位同门在一个问题上争执不休、各持己见之时,大家都会向武老师投去求助的目光。每到这个时候,武老师就会十分从容地喝上一口茶,点上一支烟,把他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娓娓道来,诙谐中又不失认真,调侃中又带几分批判的意味,那些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独到见解和精彩论证总会激起思想的点点涟漪,甚至发生奇妙的“化学效应”并升华出灵感和顿悟。也正是在参与组会的过程中,我对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产生了愈发浓厚的兴趣,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生求学路上的点滴进步都源于武老师和同门们在组会上的启发和点拨,是他们让我慢慢地走出了迷惘,更好地适应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武老师的组会也渐渐地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宝库,为了在组会上能够更好地与大家交流,我主动地阅读书籍,查阅文献,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武老师的一个微笑和点头示意对我而言都是莫大的鼓舞。武老师的组会对我而言就像是一次华丽的冒险,每一次都有新的奇遇和新的目标,学习原来也可以如此有趣而又充满动力。

  武老师给予我的第二件宝贝就是强健的体魄。在武老师的带领下,每周日的羽毛球活动成了我们风雨无阻的健身习惯。武老师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业之余得到了一个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机会,同门师生之间的情谊也在小小的羽毛球的你来我往中渐渐深厚起来。如果说课堂上的武老师是庄重严肃的,那么在球场上的武老师则是矫健灵动的,甚至连年轻人都不得不佩服他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毛泽东有句话说得好:“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研究生容易给人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误解,到头来精神世界确实极为丰富,但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就着实让人担忧了。而武老师则身体力行地主动带领“武门”的全体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锻炼让我们完成了从连发球都不会的菜鸟到如今在球场上挥洒自如的羽毛球发烧友的华丽转变,甚至还吸引了其他非“武门”的学生请求加入我们的行列,而武老师也欣然招呼感兴趣的同学一同参与。这些让我们逐渐理解了武老师的良苦用心:教育的本质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动。老师希望我们的研究生生活不仅只有学术研究,还应该发展兴趣爱好,拓宽人际关系纽带,保持身心健康,为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武老师给予我的第三件宝贝就是“武门”这个大家庭。武老师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把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地域的学生吸引到了一起。而这强大的凝聚力除了源于武老师渊博的学识和高深的学术造诣之外,更多的其实是源于武老师的人格魅力。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师者魅力乃是学子的心灯,照亮着他们人生的路,有的甚至照亮一生。而人格魅力的最高境界其实是一种大爱,是给予每一个学生的平等的、包容的、不偏私的博爱。没有“爱的教育”就不是真正的教育。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会消融。而“武门”正是在武老师大爱的影响之下,成为了我们每个成员的心灵港湾和爱的家园。难以忘记“武门”微信群里大家的妙语连珠,伤心难过时在这里能够找到心灵慰藉,失意彷徨时能够在这里得到建议和帮助。而武老师的出现就像是一剂良药,打开了学生们的心结。他用他的儒雅、温和、亲切与包容温暖了我们所有人的心,也坚定了我们勤奋学习的决心。也因为武老师的鼓励与宽容,让每一个“武门”成员能在工作和专业学习上拥有更多自由的空间,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成长,这一切也许用一个简单的感谢并不足以表达。

  主动学习的意识、强身健体的习惯和“武门”的相伴是我求学路上武老师给予我的三件至宝,伴随着我走过了短暂而又充实的研究生时光。两年的时光太短,短到来不及跟武老师学到真本领就要道别;两年的时光也很长,长到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仔细品味。感谢我的导师,为我在人生的行囊中放进了这三件宝,让我能够更加坚定从容地踏上未来的征途,在逐梦的旅程中,我绝不会让您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