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0年】杨石先为化学工业擂鼓


更新时间:2019/03/20 阅读次数:

 编者按:今年,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校庆。在百年历程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南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学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的校歌唱响海内外。南开大学以其在海内外巨大的影响力和为国家、民族的卓越贡献,在百年校庆到来之际,引来四面八方关注,南开大学特与《今晚报》联合主办“南开大学100年”征文,旨在从多侧面、多角度讲述南开故事、传扬南开精神,同时厘清、钩沉南开大学创建、发展的历史脉络,有关文献档案、人文故事、亲身经历等,均可组织成文,欢迎海内外南开人、南开人的亲属友朋以及关注南开大学的作者惠赐佳作。来稿择优在《今晚报》副刊、专刊发表,连同部分未发表作品,适时编印成集,纪念南开百年。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nkdx100@126.com。

  文/尹树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系统地引导科学研究为国家建设服务,中央开始着手制定新中国第一个中长期科技规划——《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随后,在周恩来总理领导下,国务院成立了科学规划委员会,调集几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纲要(草案)》在几经讨论修改后,于1956年12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后执行。时任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的杨石先参与了规划的制定。

 

  杨石先,1897年生于杭州,1907年入天津民立第二小学高小。1910年考入清华学堂,1918年官费入美国卡耐尔大学应用化学系。1923年任教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29年享受教师学术休假入耶鲁大学从事杂环有机化合物的合成研究。1931年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回南开任教,同年10月任理学院院长。1944年再次出国深造。1948年任南开大学化学教授,代行校长职务。1957年担任校长。

 

  在参与制定《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时,杨石先还作了“化学科学与国民经济的关系”的报告。他没有仅用概念说话,而是讲了一个化学史上的故事,引人深思:

 

  蓝靛是中国人喜用的染料,是从植物蓝靛中提取的,原产印度。1897年,印度的蓝靛栽培面积达184万英亩,产量约为550万吨,产值为1800万美元,几乎全部出口。而在以后短短的几年里,这种现象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原因是,德国化学家破解了蓝靛草中蓝色染料的化学结构,并推向工业化生产,使其成为质优价廉的化学染料,直接冲击了印度天然蓝靛的生产。1911年,印度的蓝靛出口值降为100万美元,而德国出口了1亿美元的化学合成蓝靛。到1914年,印度蓝靛出口值降至30万美元,大量农户和蓝靛加工厂改业,国家财政受到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德国化学家从事蓝靛的化学研究,找出它的分子结构,再从当时无用的煤焦油中提炼出了苯、萘等化合物,合成了化学蓝靛,用了约二十年时间,共用去5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为德国新生的合成染料工业奠定了基础。此后,德国染料长期独占鳌头,赚取大量外汇。这刺激了英国在化学研究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德国展开化学竞赛。

 

  为此,杨石先呼吁: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化学合成工业,使其成为国内所需各种新材料、新原料的来源。科学规划会上提出的57项重大任务,需要化学领域完成的就有30项。因此要建立一个具有阵容完整、实力充足的化学科研队伍,它是中国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杨石先是中国化学界的泰斗、化学教育家,其教泽惠及多位院士。他最早创办了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开创了中国农药化学和磷有机化学的研究,并长期担任众多科学部门的领导工作。他作出的巨大贡献,将永载中国化学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