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的故事】南开与我的这二十年


更新时间:2019/03/12 阅读次数:

编者按:南渡北归育人杰,青春百年再出发。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百年来,无数人与南开相遇,或在这里经历成长,或在这里奉献韶华,抑或只是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一个南开人。写出你的南开故事,让它成为南开的历史。

  南开与我的这二十年

  孟扬

  

  孟扬,南开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现任北京闪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2001年入学,2010年毕业,历经了本硕博三个阶段。

  在南开的这十年内,交了好友,从了良师,找到真爱,人生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相识篇

  1991年,我8岁,在和表弟玩耍。三姨神秘的拿出一根钢笔和一个旅行箱,说你们未来要考什么大学,谁先考上,这个钢笔就送给谁。当时的我读书比较多,是知道北大、清华、南开、复旦的,莫名对南开有一种好感,所以我就脱口而出,“我要考南开!”这是我第一次和南开真正产生交集,那时的我并不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而命运之弦已经从此轻轻拨动。

  2001年,我在高中排名年级前列,提前填报志愿,校长和我说,按照目前的成绩来说上海交大或是南开,南开稍微更有挑战一些。我脑子里还记得当年和三姨的约定,我说我要去南开。妈妈在我身边,稍稍抓紧了我的肩膀,轻声问:“儿子你可想好了么?”我又想了想,坚定地说:“我要去南开。”回家的路上,妈妈又问了我一遍:“儿子,你要去南开么?”我开心地说:“是的,我要去南开。”

  高考完毕大概3周,公布成绩和录取情况:我,高考成绩年级排名第四;南开大学,应用物理专业,录取。我实现了诺言——南开,我来了。

  本科篇

  三姨兑现了十年前的承诺,钢笔给了我,旅行箱也给了我,并且和我一起去南开报到。拿上印着周恩来总理像的录取通知书,妈妈、三姨和我踏上离家的列车。人生就是这样充满因果,当年小时候一个约定,决定了南开和我这一生的牵绊。

  初到天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挤上了从火车站发往校园的南开校车,我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脑子里一边憧憬着未来的大学生活。当时的我没有想到会在南开十年,没有想到我能读到博士,没有想到的有太多太多。

  本科这四年,要说的话可能几天几夜都说不完,简单总结几点:1、加入中国共产党;2、成为音乐发烧友;3、看完南开图书馆所有科幻小说;4、邓论全校最高分;5、BBS灌水进入前100名;6、毕业论文全英文。

  硕博篇

  进入硕博阶段,相对压力变少了一些。基于本科经验,我对学习成绩更加看重起来,也更加愿意参加组织上的活动。同样简单总结几点:1、担任党支部书记;2、担任班长;3、英语满分;4,找到真爱;5、独立承担科研项目;6、获评校三好生。这里多说一下科研,虽然鄙人的科研能力和大牛比属于学渣水平,不过也算能开辟全新方向,例如结构光三维成像、夜间光照与生物钟的关系,从无到有,硬生生啃了下来。今天我们谈论的苹果面部解锁,亦或是蓝光夜间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都是鄙人10年前的研究课题。

  在这里,回忆一下我在博士毕业论文致谢中写到的,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时光匆匆而逝,时至今日我蓦然发现我已在南开经历过9次花开花落,9次燕去燕归来了。回顾这十年,我很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尽管中途遇到一些挫折,但很庆幸自己最终坚持下来并且没有虚度这段光阴,做了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张天浩,亦师亦友、孜孜不倦、言传身教。我要感谢李川勇老师和张春平老师在学业和科研工作中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杨文修老师、李任植老师、李俊英老师、李树杰老师、吴雪老师(祝吴老师安息)、王新宇老师和胡玢老师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给予我的指导;感谢当时在物理学院工作的付洪、夏焕云、谭思维等多位老师对我生活和学业上的关心和支持,我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我的爱人贺珍妮(南开大学2006级硕士),在这感谢您们给予我无私的关爱,无微不至的理解与关怀,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我强大的支持,使我能够安心完成学业,我向您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工作篇

  2010年毕业至今,工作已经8年多,一直谨记校训,踏实肯干,不负母校的寄托。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被评为优秀干部,在新浪被评为部门优秀员工,在滴滴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S级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也相遇相识了很多杰出的校友。

  2017年,闪送校招,我和同事们回到母校,看着这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往事历历在目,涌上心间。当我走进熟悉的三教,再次迈入301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如此的激动和澎湃。今天,我也能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能为师弟师妹创造一些条件,成为他们进入社会的引路人。

  番外篇

  母校这些年也有很多的变化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例如津南校区的建设,西南村的重建等。从毕业至今,基本每年都要和夫人回到南开,拜访我们的导师,重温当年的回忆,给儿子讲当年的故事。尽管岁月时光匆匆流去,但是南开与我的牵绊会一直持续下去。

  祝福

  母校将迎来百年校庆,祝母校在百年华诞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在新的百年大放异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们欢迎所有热爱南开大学、关心南开大学的人士或单位惠赐佳作。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wohenankai@163.com,邮件主题注明“我和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