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100年】两次为南开争光


更新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编者按:今年,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校庆。在百年历程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南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学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的校歌唱响海内外。南开大学以其在海内外巨大的影响力和为国家、民族的卓越贡献,在百年校庆到来之际,引来四面八方关注,南开大学特与《今晚报》联合主办“南开大学100年”征文,旨在从多侧面、多角度讲述南开故事、传扬南开精神,同时厘清、钩沉南开大学创建、发展的历史脉络,有关文献档案、人文故事、亲身经历等,均可组织成文,欢迎海内外南开人、南开人的亲属友朋以及关注南开大学的作者惠赐佳作。来稿择优在《今晚报》副刊、专刊发表,连同部分未发表作品,适时编印成集,纪念南开百年。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nkdx100@126.com。

 

两次为南开争光

陈德弟

 

  1978年7月,我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大学期间,我作为南开大学游泳队成员,先后参加了恢复高考后天津市举办的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游泳运动会,均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少年时代,我家离海河很近。我从小亲水,6岁便学会了游泳。1968年上小学时,我加入了区级游泳队,后来又进了市队。一游就是8年,参加过全国省市大大小小的比赛,多次获奖,成为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教育教学都正常了。我经过日夜苦读,于两年后考上了南开大学。我在入学履历表“特长”一栏填写了“二级游泳运动员”。于是我就成了南开大学游泳队成员,在体育组于荫江老师带领下,每日训练。于老师高大魁梧,像座黑铁塔,和蔼可亲。成为队员后,学校给配发了印有“南开大学”字样的运动服。那时,物质匮乏,穿衣须用布票购买,而我能得配发,颇为自豪。

  我边读书学习,边加强训练。好体质是刻苦学习的资本。1979年春季,学校通知:天津市政府为增强大学生体质、丰富课外活动,定于7月22日在天津大学举行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游泳比赛,要从6月份开始集训一个月。所谓集训,就是全体队员每天下午(上午有课)三时到游泳池开训,根据每人预报比赛项目,有针对性地高强度训练,六时共进晚餐。然而,此时正值期末考试复习阶段,既要抓紧复习功课,又要紧张训练,以争取好的名次。脑、体能量消耗极大,我只好调整作息时间——晚餐后,睡眠一小时,恢复一下体力,然后起床读书学习,直至子夜,每天如此。

  记得比赛前一天,娄凝先副校长给我们作赛前动员,要我们努力拼搏,争取获得好成绩,为南开争光。7月22日上午八时许,艳阳高照,于老师带领我们十余名参赛队员,来到天津大学露天泳池。我作为主力队员,参赛的个人项目是100米蝶泳和4×50米混合泳,集体项目是4×100米自由泳接力。碧水蓝天,泳坛健儿劈波斩浪,奋勇争先。经过激烈比赛,我的个人两项均获冠军,集体项目也取得了第一名。其他队友也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比赛结果,南开大学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天津媒体记者为我们拍照留影。我很幸运获此殊荣,照片保存至今。我既获得了嘉奖,课业考试也都通过了,真为双丰收而高兴。

  1981年7月5日,在天津医学院(现为天津医科大学)举办了第二届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游泳比赛。南开大学依然组团出征,还是于老师领队,我作为主力和新老队员又一次参赛。天津医学院泳池是新建的,设备全新,宽敞干净,令人兴奋。我参赛的项目和第一届相同,最值得庆幸的是,除我们南开大学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外,我还打破了上届我自己保持的两项纪录。这对于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来说,喜悦心情,无以言表。

  星移斗转,岁月匆匆。毕业后,我在南开大学任教至今,舌耕笔耘四十载,桃李满天下。时值南开百年华诞,我祝母校欣欣向荣,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