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的故事】唯爱之名 记忆永恒


更新时间:2019/03/27 阅读次数:


唯爱之名,记忆永恒

丁玉婷


南开是记忆里的一阵微风,吹过了,带来一阵温暖,为那段昏暗的迷茫时光指了一个方向,风往哪吹,行者就往哪个方向走去。


38.webp.jpg



很多人都说,喜欢是没有诸多理由的,我想我对于南开也是这样。每走进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就像落入一个坑,所有的学习习惯都需适境改变,而我,恰恰没有那个觉悟,拖着拖着,时间已经辗转到高一下学期。于是在那个寒假,我发誓要振作,把课本一页一页地翻,当我看到必修一生物书前文中邹承鲁院士的简介时,我的目光停留了很久很久。长于战乱时期的他毕业于西南联大,除了对他的敬佩,西南联大这个名字也深深地埋在我的心底。

  

恰是那天下午,我遇见了友,我与她分享了我的野心,友说西南联大就是南开的前身。当我听到南开这两个字的时候,瞬间就被惊艳了,我也不知为何,对南开不甚了解,仅凭名字便认定了那是我想去的地方。

38.webp (1).jpg


后来,我查了南开的资料,终于可以说清了,那里有我很喜欢的化学,化学是南开的王牌专业,为此,我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在那个苦不堪言的备考时光,南开成为了心中唯一的光亮。

  

可是高中入学时,在文科上有些优势的我偏偏选了理,其原因我已懵懵懂懂,不知是听信别人的言语说理科好找工作,还是理科有我喜欢的化学,我的老师分析过,我的语文和英语较强,但是我对于数学,却总是逃避,不愿正面面对数学难题,随之发酵,那些我不会的题渐渐的变了质,再无众多精力一一攻破。

  

一次次考试,一次次打击,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时光里,南开成为了我坚持下去的唯一信念,我深知以我的水平考上二本都悬,别人笑我做梦,没关系,做梦就做梦吧,至少我还有梦可做,我的精神世界还是活的。我从不怕我一无所有,我是学渣也无所谓,只要我还有信仰,我的世界将是一片光明,在我的世界里,坚持着我的坚持,即使最终没有达到又怎样?至少我来过,以此为方向,慢慢地靠近,那便足够,南开是我变优秀的理由。

  

高考,没有考上南开,许是我远远不够优秀吧,只有真正优秀且热爱南开的人才配去那里。作为一名安徽考生,在这个人口大省,每年理科考生接近50万,南开的排名在一千到两千多名,而我,面对芸芸学霸,就显得如此卑微。高考完,母亲去我的出租屋接我,她让我把墙上贴的关于南开的字撕掉,她说,别惹人笑了,我跟南开差的太远了,不要自不量力。


38.webp (2).jpg



我没法接受那样无能的自己,我选择了另一条路,再来一年,涨了一百多分,水涨船高,分高,录取分数线更高,仅500多分的我没有选择,听从哥哥的建议填了清一色的农业大学,最终被江西农业大学录取了,我天真地以为,目前没有能力去南开,接下来的四年我可以继续努力,查阅资料发现,南开不设茶学专业,我的心情瞬间暗了。再也找不到当初的那种执着,仿佛是寻求了很久的光明在那一刻消逝得无影无踪。许正对应了那句话,年少的喜欢是真的喜欢,没有掺杂任何东西,仿佛一眼便是一辈子。

 

曾经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南开,我笃信只要真真正正参观一次,我这个学渣也会变成学霸,但我还是没有去过,以前是要上学,没有时间去,而现在,我已失去了面对南开的胆量,在那个渤海之滨,白河之津的南开,我终是无缘了么?我曾幻想的八里台、迎水道还有泰达,于我都是一抹云烟,触不到却紧紧的缠在梦里,如今,我也只能偷偷的关注,当我看见南开获奖时,颇有一种老泪纵横、与有荣焉的滋味。当我在公众号上看见征文,我便许誓,人没去过,我的文字也要去过。

  

文字将曾经的执着刻在竹片上,情感是串联一个个竹片的绳索,文字与情感共同组成的竹简,那便是我对南开的热爱。


        附诗

  (一)

  仰望星空

  你顺着北斗的方向

  似一片流云逶迤天际

  冷晕掀起思念的狂潮

  眺望--

  前方万物蛰伏

  我用香茅为你织起美丽的梦

  南开,是你吗?

  我轻叩自己的心门低问

  (二)

  东阳照亮谁家呓语

  回忆梦里那场相遇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

  沉浸于书山学海

  有幸得尔明灯

  深山长雪中觅觅温情

  似罗袜轻尘漫过香阶

  在心底留下串串隐痕

  久久不去此时又觉

  出落在二十岁月

  惊艳了世间颜色

  梦里思你

  醒来寻你


(作者系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茶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