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传统 开新路 求卓越 做科研报国的新时代南开人——曹雪涛校长在南开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曹雪涛

  (2019年9月8日)

(摄影:吴军辉)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开大学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南开新百年的第一批研究生。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抚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们、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感谢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怀揣着学术的梦想汇聚于南开,在这所枝繁叶茂、学脉永续的百年学府开启一段崭新的奋斗征程。历经五四运动的洗礼、抗战烽火的淬砺、复校创业的艰辛、新纪腾骧的辉煌,南开大学走出了一条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救国、兴国、强国之路。百年来,她坚守“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传承“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历史传统和文化自觉,接续“爱中华、复兴中华”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培养了周恩来、曹禺、陈省身、郭永怀、刘东生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与国之栋梁。在一个世纪的上下求索、革新图强的实践中,始终不变的是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是南开人知行合一、格物致知的学术品格,一代代南开学人和南开学子刚毅坚卓、砥砺奋行,留下了他们学以报国、学以为公、学以致用的奋斗足迹。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高度赞扬南开的爱国主义情怀与爱国奋斗传统,勉励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属于自己的历史贡献。

  对于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而言,爱国、报国是最伟大的理想、最庄严的使命、最深沉的情怀。从为推动中国成为数学强国而鞠躬尽瘁的陈省身先生,到一生致力于为中国农药“正名”的李正名院士,从开拓中国近代史和外交史研究的蒋廷黻先生,到倾其所有、矢志传播中华古典诗词的叶嘉莹先生,南开人根植国情、魂系国脉、心系国运,为繁荣学术和科学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今天,在南开大学即将迈入新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你们走进这日新月异的新南开,将在“科研报国”的道路上接续奋斗。那么,如何才能实现科研报国?我想谈谈我的理解与思考,与诸位共勉。

  树科研报国之志,当有胸怀大公的战略眼光。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崛起,悄然改变着世界竞争格局。站在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大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希望你们将自己的目光从象牙塔和实验室聚焦到世界大势和国家发展之中,将理想信念深植于国家战略之中,将人文情怀熔铸于科学研究之中,瞄准那些关键、要害或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创造出更多代表南开、代表中国领先于世界的科研成果,解决国家乃至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难题。正如我们的老校长杨石先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响应“勇于承担国家任务”的号召,毅然放弃了从事几十年的药物化学研究方向,转入农药化学等国家迫切需要的领域,开创了新中国自主农药研制的先河,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也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化学艰难跋涉、奋勇向前的脚步声。这就是南开人的“公”,是南开学脉与“公能”精神的传承,当是你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豁达眼界与执着信念。

  增科研报国之才,当有求真穷理的学术品格。

  随着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科学研究深入推进,我们进入了真正意义的“大科学”时代。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面对众多亟需攻破的重大科技前沿领域难题,追求本真和质疑批判的学术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和难能可贵。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我只不过是喜欢寻根问底地追究问题罢了。”质疑批判的态度和独立思考的精神帮助他颠覆了统治物理学界二百多年的牛顿经典力学理论,开创了相对论、提出了光量子假说,几乎以一己之力开创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纪元。质疑意味着对权威理论、传统观念、思维定式的挑战,是科学发现的源头,是诞生新思想的摇篮,是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批判是在科学研究中时刻抱有去伪存真、鼎力革新的态度,是不人云亦云,不墨守成规,不盲从盲信的学术品格。在科学实践中,真正的科研工作者总是始终保有自由质疑、理性批判的科学家思维,这样在探索科学未知、破解科学奥秘的道路上才能不断前行。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便是你们不断陶铸这份精神、涵养这种品格的黄金时期。

  践科研报国之行,当有厚积薄发的创新能力。

  研究生之所以“研究”,就是为了学习新理论、探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知识、开辟新领域。作为“公能”兼备的南开人,我希望你们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把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革命性的原创科学思想武装头脑,不甘平庸、不畏挫折、不惧挑战,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以评判性的思维,找准攻关的课题方向,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你们未来的科研之路乃至人生之路的高度。当然,古今中外,创新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坦途,走好这条创新路,亦需要团结协作的精神。“乐群”向来是南开人做事的秉性,“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进入研究生阶段,你们将不再是单打独斗,要学会融入团队,在协作中形成合力,让相融互补成为习惯,让携手攻关成为风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还需要你们扎实掌握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破除学科间的边界,尝试进行多学科交互研究,不断交叉融合多领域的理论方法与科研思路,向新的学术高峰攀登。

  同学们,南开是一所为“科研报国”而常惟新的学校。近年来,在南开的研究室里,孕育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研成果,比如诞生了令国际同行交口称赞、被誉为“领域开拓性”成果的数学发现,它们改变着人们对世界乃至宇宙的认知;诞生了在轨航天器有害气体快速检测装置,它们搭乘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飞入星空,在浩瀚宇宙中为中国航天员保驾护航;诞生了一代代柔性有机太阳能电池,屡次刷新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让人类距离高效利用太阳能这一梦想更进一步。当然,还有许多令人瞩目的哲学社科成果,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快国家治理现代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

  同学们,再过39天,南开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作为百年南开的第一届研究生,你们将有幸见证南开下一个百年的荣耀与辉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们手中,希望大家以胸怀大公的战略眼光、求真穷理的学术品格、厚积薄发的创新能力,践行科研报国使命,让我们一起为创造南开下一个百年的辉煌而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