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百年南开“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篇章——曹雪涛校长在南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9/09/16 阅读次数:

曹 雪 涛

(2019年8月25日)

                     
                                        (摄影/韦承金)

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开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南开新百年的第一批本科生。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4152名新南开人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抚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们、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自1919年在五四大潮中应运而生,南开大学走过了100年不平凡的历程。百年来,她曾历经日寇毁校被迫南迁,在祖国西南边陲弦歌不辍、刚毅坚卓;她曾面对北归复校涅槃重生,为新中国建设与发展上下求索、革新图强;她曾紧扣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与“爱中华,复兴中华”传承薪火、砥砺前行。

  自力图强、兴学报国,南开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陶铸了生生不息的爱国品格,淬砺了越难越开的南开精神。百年来,这所由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自己创办的高等学府,始终把“为国育才”奉为圭臬,培养出了周恩来、曹禺、陈省身、郭永怀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与国之栋梁,铺就了心系国家、经邦济世的南开道路,涵养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品格,积淀了百折不回、充满朝气的南开精神。百年南开史,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承载了中国大学的初心与梦想。在灿若星辰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南开人守正创新、奋斗不息,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深深植下了爱国、救国、兴国、强国的自觉与担当。

  同学们!能在跨入新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进入南开学习,你们是何其荣光!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充分肯定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成就,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并再一次高度赞扬了张伯苓校长著名的“爱国三问”。

  抚今追昔,正是在1935年的南开大学新学年“始业式”上,面对国家日益深重的危难时局,张伯苓发出了“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振奋了师生、警醒了国人。84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温这质朴厚重的“三问”,依旧散发着时代的光芒,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爱国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同学们!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机遇与挑战交织并存的新时代,面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南开,你们是责无旁贷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今天,在你们初入南开的“始业式”上,我愿与各位一起深思:南开人该如何写就“爱国三问”的新时代答卷呢?

  答好爱国三问,当有秉公爱国的大格局。

  同学们!南开之所以为南开,是因为她始终根植国情、魂系国脉、心系国运,爱国是代际传承于每个南开人的血脉之中,化育为有形或无形的鞭策。

  爱国要爱她的“国情”爱她广袤的土地,爱她悠久的历史,爱她厚重的文化,爱她不屈的意志,这一切都须建立在对“何为中国”的深刻洞悉之上。爱国要爱她的“国民”,张伯苓曾教导诸生“以火把自命,匪独自燃,且能助燃,则方为真正之爱国”,只有每个人都心怀大公、众志成城,中国才会好、南开才会好。爱国要爱她的“国威”,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在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这值得我们自豪并为之持续奋斗。

  答好爱国三问,当有学以报国的大担当。

  南开的创建是要消除当时“愚、弱、贫、散、私”之国民五病,以期实现救国救民的愿望。十秩春秋万栋梁,南开人学以报国的初心与担当始终不会改变。

  报国当立德修身,南开自建校之初就大力推行“立志、敦品、勤勉、虚心、诚意”的道德教育,并把体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倡导“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目的是培养和造就“具有完全人格的新人才”,望你们全面领会、努力践行。报国当求真务本,本科阶段是你们构建知识体系、挖掘自身潜能、选定目标方向的重要时期,望你们沉潜静心、穷理明辨,踏踏实实学真知、孜孜不倦求真理,涵养真性情、练就真本领。报国当至诚奋斗,私立南开曾历经化缘求生、抗战罹难、复校重建的磨难,南开历史上有名可考的烈士就有36位,但南开人之所以能“面对挫折而愈益奋励”,皆因怀揣兼济天下的梦想与信仰,望你们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答好爱国三问,当有实干强国的大作为。

  百年南开走出了一条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的大学之路,无论在哪个时期、哪个领域,都留下了南开人劈波斩浪、勇往无前的奋斗足迹。

  强国须敢于创新,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源泉,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座的你们正处在最有求知欲、最有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永葆创新创造的激情,特别是在关乎国家战略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能看到更多南开人求新求变的探索。强国须勇于实践南开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的大学”,百年来,南开人将爱国报国熔铸在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实践中,希望你们把目光投向田野乡间、生产一线,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以己所学回馈社会。强国须善于协作,“爱国三问”激昂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斗志,更号召了全体南开人“为国家、为公团结起来”。团结协作是一种操守,更是一种能力,希望你们在为人处世中摒弃零和思维、学会求同存异,广聚成长发展与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

  “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这是南开创始人严修对所有南开人的期许与勉励,也是南开爱国报国的初心。生逢其时的你们,惟有厚植深沉的家国情怀、筑牢强烈的报国理想、汲取真正的强国力量,才能奏响气势宏伟、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时代最强音。

  值百年新纪,南开人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奋斗”的铮铮誓言。在你们的老师中,有一生饱经磨难,但矢志传播中华古典诗词的叶嘉莹先生,有数度荣誉加身,却始终躬耕教学一线的周其林院士;在你们的学长中,有两次获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携笔从戎、建功军营的“南开八学子”,有与导师一道攻克科学难题,在国际顶级刊物推介南开成果的学霸精英。在你们身边,有屡屡扬威国际赛场的合唱团、龙舟队,有多年助力脱贫攻坚的支教人、志愿者,还有越来越多的师生校友以南开人特有的方式献礼百年校庆、书写别样青春。

  百年风雨爱国志,不忘初心谱华章。同学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南开大学昂首阔步向下一个百年进发之际,我想请诸位与我再次重温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以此叩问我们的心灵,引领人生的航程:

  请全体起立!

  “你是中国人吗?”

  “是!”(学生)

  “你爱中国吗?”

  “爱!”(学生)

  “你愿意中国好吗?”

  “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学生)

  全体请坐!

  请你们时刻铭记今天这响亮而铿锵有力的回答,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篇章,努力成为不负国家使命和民族期望的卓越南开人!

  百年南开与你们同在!未来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