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南开人】龚克:带着一颗“中国心”奋斗在世界舞台


更新时间:2019/06/28 阅读次数:

  从南开大学校长一职卸任一年多来,64岁的龚克一直忙碌地奔波在世界各地:赴泰国曼谷筹备2019年科学工程创新论坛,去法国巴黎出席“移动学习周”,到斯洛文尼亚主持世界建造论坛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局会议,还有韩国济州论坛、香港国际工程联盟会议等,眼下他又将启程飞赴突尼斯参加工程会议……作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早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后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深造的龚克原本是一位卓有建树的电子工程专家,但在相继担任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校长十余年后,称其为“教育家”似乎更加贴切:在天津大学,他致力于探索“新工科”的创建,大力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卓有成效;2011年初履新南开大学后,对于“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颇有心得。他说:大学就要以“育人为本”,“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要有‘天下为公’的情怀,也要具备‘服务社会’的能力。”他觉得,看起来这和学校排名、学科评估似无关系,但长久坚持下去就会形成学校的“软实力”。

  龚克坦言,自己从小受到家庭影响,比如注重读书学习、崇尚科学、待人平等,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关心国家大事。“这不仅是家庭教育,更是社会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13岁的周恩来就提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家国情怀,我是从小就崇敬的。”龚克很小就读《革命烈士诗抄》,其中一些革命先烈与家中长辈多有交集。受他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高尚精神所感染,龚克对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奋斗的理想有着深挚的情感认同。在任南开大学校长期间,龚克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向同学们推荐《革命烈士诗抄》这本书。

  11岁经历文革,15岁进入工厂,8年后参加高考成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留学归国后在清华大学工作20个寒暑……龚克说:“40多年中我始终没有离开大学——我认定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一直将邓小平为北京景山学校的题词‘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为毕生使命!”

  也许正是缘于“育人为本”的情怀,龚克卸任大学校长之后,仍然担任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之职。他希望这个研究院能够打通不同学科间的界限,在中国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培育人才、创新理论、保存历史、资政辅政等方面作用。2018年,经南开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校首倡,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正式成立,国内150余所高校“加盟”。“我们要携手构建高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带动和引导全民生态文明教育,肩负起培育生态文明一代新人的新使命、新任务。”龚克说。为此他曾代表研究院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把生态文明“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涵普遍推开”“渗入课堂内外、各个环节”“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教师培训”等。

  不久前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龚克作为闭幕会的主持人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了讲台,还与爱因斯坦实现了“跨越时空的会面”,“霸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闭幕式设计这些‘黑科技’亮点,就是要让人们意识到,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改变世界的未来。”在龚克看来,人工智能发展最缺的是人才。高校在人才培养的思路上,绝不能只是简单地开设一个人工智能学科来应对智能化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要让包括法律、经济等各种专业的学生都能尽快适应智能化趋势对整个经济社会结构产生的颠覆性影响,以充分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培养去面对未来的世界。”龚克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定义为“智库”:“我们开展工作所围绕的主线,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此,研究院持续进行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调研,力图刻画其发展形态特征和内在规律,同时汇聚多学科的力量探讨如何对人工智能实行有效治理,以确保其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服务。”

  今年11月,龚克将赴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2017年,当龚克作为中国科协推荐的候选人,高票当选为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这也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当选主席。国际工程学界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祝贺,认为龚克当选是实至名归。“这并不是我个人有多大的本事,而是近年来中国科技进步以及中国对世界科技发展所作的贡献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是对中国工程能力和影响力的肯定。”龚克说,2017年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世界科技组织任职大丰收的一年:这一年内有280多人担任世界重要国际科技组织执行委员的职务,其中有131人担任了主席、副主席及候任主席等职务。相比2016年,在国际组织高层任职人数增长了将近70%,担任主席的人数增长超过50%。

  事实上,从2009年起,龚克就先后担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信息通信专门委员会和技术创新专门委员会主席,进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并担任副主席,并于2015年获该组织授予的卓越服务贡献奖。长期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任职的经历,让龚克感触颇深的是,我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工程学界的赞赏。“通过全球的工程能力建设和工程合作,从工程的角度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宗旨。”龚克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扩大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影响力,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为此,龚克推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希望将每年3月4日,即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生日”设立为“世界工程日”。这一建议目前已得到世界上近200个工程组织的响应,并已由中国和非、亚、欧、美等40多个国家共同提出议案。“这件事预计将在今年11月通过,从明年起正式实施。”

  对于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工作,龚克有着很多设想,比如围绕提升可持续发展工程能力,改进现有的工程教育、加强工程师培训、打破地区发展不平衡、吸引更多青年和妇女将工程作为职业选择等。龚克说:“我将一如既往地贯彻WFEO的目标和使命——让世界工程师联合起来,成为技术和工业革命的中坚力量,为人类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