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欣一:最高法巡回法庭设立解决了司法行政化、地方化问题


更新时间:2015/03/02 阅读次数:

  原标题:“四个全面”托举中国——代表委员热议“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摘自习近平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摘自习近平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又一个发展关键期摆在中国面前。

  任务艰巨,环境复杂。如何全局谋划、稳步前行?宏阔明晰的战略布局浮出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者协调共进,推动全新征程。

  每个“全面”,都是一项功在千秋而艰辛自见的宏伟工程;每项工程,都与13亿中国人的梦想紧紧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迅速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的热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今天,小康这一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梦想,被中国共产党人赋予更深刻的内涵。

  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委员看来,从邓小平构想的“小康之家”到今天的“小康社会”,这一概念随着实践不断丰富。“除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外,还包括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一系列要求。”

  “全面小康,要让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共享小康成果。虽然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难题仍未解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委员话语凝重。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市林管局局长高环代表对此有着切身感受:“伊春是典型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多年来,我们为生态建设而逐步调减森林采伐限额,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然而,她依然对伊春的小康征程信心满满。因为,她从伊春经济转型的努力中看到了曙光,更从党和国家的一项项新政中,听到了“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的庄严宣告。

  越美好的目标,越需攻坚克难才能实现。只有实现全面小康,才能跨越通向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李忠杰委员指出,“全面小康”的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之后,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梯次递进的目标,共同构成代表最广大人民共同利益的中国梦。

  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十次会议。“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从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样掷地有声的表述,令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

  李忠杰委员认为,深化改革“要统合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上有科学完整的总体方案,下有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推出击中要害的‘硬招实招’”。

  正是依靠“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伊春才在近年取得了日渐显著的改革成效。高环代表感慨道:“痛定思痛,我们将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放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上。现在基本确立了生态主导型产业体系,伊春还两次被评为‘中国幸福城市’,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核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又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令张晓强委员印象深刻的是,本届政府始终致力于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真招”频出,效果显著。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方法论上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思维方面,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同时,应该有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社会治理的能力、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委员如是总结。

  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

  被深圳人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2月28日迎来“满月”,并将于近日开庭审理首起案件。这令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委员十分期待:“最高法巡回法庭的设立,解决了司法行政化、地方化的老大难问题。我们学术界期待过、讨论过,却没料到这么快变成现实,可见这一轮司法改革的确‘动了真格的’。”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委员常常深入公检法部门调研。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她眼中的可喜变化越来越多了:“公检法更加务实;司法系统更忠于法律,更注重第三方监督考评;长期困扰律师的‘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问题很少再‘现形’,律师的观点受到重视,开始成为司法监督主体。”

  “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在李忠杰委员看来,“全面依法治国”,既宣示了我们党高扬法治旗帜、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的坚定信念,也展示了党依靠法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的坚实步伐。

  全面从严治党:让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更加坚强

  打虎拍蝇、清理“裸官”、遏制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空前,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与决心。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深切感受到从严治党不是口号,执行起来毫不手软。”刘红宇委员表示。

  一方面大力反腐败、清理毒瘤,一方面弘扬正确价值观、夯实信仰。冯俊委员认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这也是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的突出亮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三严三实’可见,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树正气、建制度、强纪律、学本领,然后是压歪风、转作风、打老虎、拍苍蝇,两者不可偏废。”

  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必须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改善自身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党自身也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党的制度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李忠杰委员认为。

  而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未来表现,也令代表委员们有理由充满信心。正如英文宣传片《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所言:“8000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与13亿中国人民一起,为了每一个人的梦想,为每一个梦想搭建舞台。”(记者王斯敏 曲一琳 周洪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