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新南非首部著作作者张象教授:曼德拉更像是一位学者


更新时间:2014/09/24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报道)“来中国演讲时曼德拉虽然已经81岁了,但是精神状态非常好,很有个人魅力。他的演讲全部脱稿,谈的都是很实际的话题。这样一位和蔼的老人更像是一位学者。”谈起14年前在北京倾听曼德拉演讲的情形,南开大学张象教授依然记忆犹新。

  1999年5月6日,曼德拉把他卸任前最后一次国事访问安排在了中国,并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演讲,张象作为国内非洲史研究专家受邀在第一排就坐。他的《彩虹之邦新南非》作为国内研究新南非的首部著作,与其他学者的书一同当作外交礼物赠送给曼德拉。

  张象说虽然没能和曼德拉面对面交谈成为自己永远的遗憾,但是由于距离非常近,他捕捉到了曼德拉看到自己的书——尤其是书背面印着的南非新国旗时激动的神情。“曼德拉当时甚至微微张大了嘴巴。”张象说。

  张象至今保留着刊发当时赠书照片的报纸,画面中时任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的陆庭恩教授亲手向曼德拉赠送了书籍。

  1999年8月,陆庭恩专门给张象写信描述曼德拉接受赠书的细节,信件加盖了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公章,其中写道:“当场,曼德拉总统听说是中国学者撰写了南非的著作非常激动。他感动地说:‘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你们是一直支持我们的。想不到中国有那么多的学者在研究我们,谢谢你们。我回去以后一定要好好地读这些书,将来我不当总统就有更多时间读书了’。”

  张象1934年出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61年留校任教。虽然已经年近八旬,但是至今仍是“退而不休”,现在是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和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顾问,最近还完成了《论非洲统一运动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论文的撰写。

  研究了大半辈子的世界史,张象感叹曼德拉是一位罕见的伟大人物,是全球化背景下时代的楷模。张象说,“曼德拉坐了27年的牢依然没有放弃理想,执政后又对残酷镇压过他的人网开一面,他身上所体现出的韧性与宽容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与其他国内学者总关注于南非种族主义与反种族主义的斗争不同,张象在《彩虹之邦新南非》中侧重研究在新南非建立后,该如何从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建设这个国家。“我的书在当年起到了外交的作用,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它务实” ,张象说。

  书的扉页印着曼德拉在1994年的总统就职演说,上面写着“让全体南非人,无论是黑人还是白人,都能昂首阔步,心无恐惧,确信自己对于人的尊严享有不可剥夺的权利。这是一个在对内与对外都谋求和平的彩虹之邦”。张象说,自己非常欣赏曼德拉的执政理念,在1991年第一次听到曼德拉类似的表述后,就断定他会再次影响南非的政坛——因为这是符合世界和非洲历史发展趋势的。

  除了历史研究,张象日常生活里仍然从事着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民间外交”,他拿出自己创作的《中国——非洲大友好歌曲集》给记者欣赏。其中一首歌词这样写道:“中国,非洲,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同甘共苦向前走;中国,非洲,相知相爱风雨同舟,开创未来不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