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利: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更新时间:2014/09/24 阅读次数:

    他总是面带微笑、平易近人;他为人谦和、做事严谨。

  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他被评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

  他就是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他见证了南开大学MBA20年的精彩变迁,他坚持引领南开MBA学生不断创新,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目前南开大学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研究生学生的比例大概为1:1,专业硕士的发展正在增速阶段,南开大学MBA也随着经济的发展过程定位更加清晰和明朗,例如南开在1999年成立MBA中心,当时的目标是让MBA摆脱盈利和培训项目的思维方式,将它和学术研究生区分开来,更好地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高级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转眼间,时光流逝20年,这样的目标早就不需要提了,目前南开大学MBA项目在国内外备受关注和赞誉,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莘莘学子为考取南开大学MBA而努力实践和学习,每年都有300多名优秀的MBA毕业生从南开大学走出去,为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精神。

  20年创新征途

  20年南开精神

  张院长1993年开始给MBA上课,1995年协助系主任分管MBA教学管理工作,同年代表南开大学参加了全国MBA考试改革,1998年开始参与MBA联考的命题,1999年成立MBA中心,担任常务副主任的工作,到今天又从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回到商学院担任院长一职。近20年的工作历程,在南开大学MBA的发展史上书写着丰富而感人的故事。

  坚持南开大学MBA的创新和团队精神不变化,坚持南开MBA学生自主管理和参与MBA品牌建设风格不变化,坚持鼓励南开MBA学生敢于承担责任、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变化。这就是张院长的工作原则。

  1993年,当时的张院长和MBA同学年龄相仿,因此和学生打成一片,师生之间的友谊更多的是朋友感情,当年的学生薛宏伟现在已是立白集团的销售总监,原太太口服液河南大区的销售经理,他每次回津都会和张院长讲太太口服液的故事,以至于太太口服液的案例被张院长多次搬上课堂,甚至放进了MBA联考的试卷中。正是由于这种深厚的友谊,才使得师生之间保持着长期的互动,同学把南开作为家,他们把成绩和困惑与南开分享,这加深了师生的友谊,更丰富了南开MBA的课堂。

  张院长不善于记同学们的名字,班里的同学多了名字老是记不住,可是张院长认为老师记不住学生的名字又显得对学生不尊重,于是就请王儒老师创新性地给每个学生发一个胸卡,上面显示班级和姓名,上课的时候要求学生都戴在胸前。就这样,胸卡制度一直延续并保持到今天,成为南开大学MBA的学生通行证。

  1996年,张院长开始给摩拖罗拉大学上课,有一次在上项目管理课时,发现另一个教室有茶点,经询问才知道,这个教室里的学员是公司未来的领导人培训班,所以这个班通过茶点让学员能感觉自己不一样,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这件事让张院长有所启发,他思考南开大学MBA培养的就是未来的企业家,毕业生要有责任感,所以从1996届MBA学员开始,南开大学MBA学生毕业授学位均请校长授予,让他们感觉和别人不一样,当然不是让学生感觉到自己高高在上,而是让学生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1998年,张院长参加MBA联考的命题,由于是第一年,无标准可循,张院长就建议参考哈佛大学、沃顿大学的考试题,结果发现他们的考试试卷除了管理知识外,最后总有一个小论文,题目都很特别,例如:假设你有两万美元计划捐出去,你会怎么捐?假设你有10天假期,你会怎么安排?这些题目其实和个人的职业规划、社会伦理相关联。由此,张院长建议学术委员会做出决定,在南开大学MBA开设了职业生涯开发、企业伦理等课程,致力提升南开MBA的综合素质。

  20年间,南开大学从第一个开办MBA项目,第二个在全国成立MBA联合会,首先推出双导师制,率先成立专业硕士学位审核委员会,到2011年南开招生制度全面改革。可以看出南开大学强调的创新原则一直都没有变化。当然外部环境的变化,例如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给南开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促使着南开大学改革进程的加速和提高。

  秉承南开校训

  传承南开精神

  南开MBA中心团队为MBA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和创新。不管是院领导如李维安院长、张院长还是目前担任中心主任的薛有志副院长,不管是这个团队中的“老兵”如王儒,还是新加入的成员如刚担任中心副主任的武立东教授,不管是退休的老先生还是刚加入MBA团队的师生,都在围绕教学质量提升这条主线,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使得“日新月异”的校训在南开大学MBA项目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正是由于这样的创新思想,南开大学MBA项目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MBA发展史上的辉煌。说到南开MBA的团队,张院长总是很自豪。

  南开的老师要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南开的学生更要秉承这样的校训,并且要深刻理解和更好的传承下去。

  张院长一直认为南开MBA的毕业生就是就是南开的产品,是南开为之骄傲的输出品,他希望MBA的同学能有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有能够承担责任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敢于引领一个部门、单位、企业、行业、领域乃至国家的发展,这样的毕业生才是合格的真正的南开的产品。他强调引领发展不是一定要当国家领导人,而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甚至做一个班组长,能不能带领团队往前冲?学生要想起到引领的作用,就应该关注国家大事,思考国家大的发展趋势,同时要有团队精神,要考虑到团队的利益。所谓:“心中有兄弟,才能当老大”。引领就是带好队伍往前冲。很多人说南开严谨低调,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南开很多方面都在前列,南开学生为什么要低调?南开大学MBA一贯对学生的要求是严谨、谦虚,同时具备领导力。

  南开出品的MBA,必须加强人文底蕴的培养,方能“公能并举、智圆行方”。

  改革现在

  把握未来

  2011年,张玉利教授开始担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历经二十年风云的南开MBA项目也因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他将自己所坚持的创新和团队的精神更深层次地融入到MBA项目中去,并对MBA项目做出以下展望:

  根据MBA项目的特点,要求MBA教学科研要以实践为主线,着重对应用型高端人才的培养,分析实践当中的真正问题,能够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推动国际化的进程,包括积极推动国际学生交换、推行双学位。这是南开大学MBA一定要做的。张院长如是说,现在世界是扁平的,南开的老师、学生要走出去开拓更多的眼界。特别要求教师队伍开放,把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派到国外去学习、交流和访问,同时邀请更多著名的专家学者走进来。开放意味着自信,有了自信开放的心态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做好校友工作。张院长指出南开的校友都是南开人,都是南开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者,南开大学需要和校友建立沟通的桥梁,包括对校友成功实践经验的提炼和总结,这样可以让老师应用到教学当中,要全方位地利用好资源。

  根据MBA的特点,要求南开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好滨海新区,张院长强调滨海新区不是天津的滨海新区,也不是中国的滨海新区,而是世界的滨海新区,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制高点,它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制高点,更是南开学子发挥才华,施展才能的大舞台和好机会。

  二十年开拓创新,二十年薪火相传,张院长和南开MBA的老师、校友、同学共同走到今天。一直走在前面,开拓创新,不放弃任何机会,并主动创造机会,这是张院长对学生、对校友、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期望和要求。

  南开MBA,曾经引领,还将一直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