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长虹:为亚太旅游发展释放更大共赢空间


更新时间:2014/09/16 阅读次数:

——展望APEC旅游部长会议

  □本报记者 吴俊

  第八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将于9月13日在澳门召开。相关专家表示,APEC旅游部长会议首次在华召开,有利于提升亚太地区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更有利于提升中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

  对于即将召开的第八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中国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李世宏说,这对扩大和提升中国旅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加强中国与亚太各经济体间的旅游合作,促进亚太经济体间旅游交流、旅游业发展,促进旅游业更好地发挥在亚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优势,有着重大意义。

  APEC成立于1989年,现有21个成员,此次均派出旅游部长或代表参会。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让APEC的21个成员找到推动旅游合作的交汇点,是本次APEC旅游部长会议值得期待的看点之一。

  “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对全球140个国家和经济体旅游业总体发展水平进行了量化评估。我注意到,APEC成员的旅游经济发展在政策环境、商业环境、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白长虹说,在此背景下,本次旅游部长会议将主题定位于“开创亚太旅游合作与发展新未来”,强调合作、发展,突出一体化、融合、互联互通等理念,可以视为是对亚太地区旅游业整体发展的一次战略思考。破题区域旅游一体化亚太地区跨越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囊括世界人口的40%,国家(经济体)之间发展水平差异显著,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的难度显而易见。

  “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的难点在于旅游信息的跨区域共享和传播,解决的重点在于广泛调研各经济体的需求和企业的信息服务情况,突破口在于实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和市场(信息服务)资源的共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李云鹏说。

  即将召开的APEC旅游部长会议将围绕“开创亚太旅游合作与发展新未来”主题,分项讨论“推动亚太区域旅游市场一体化”、“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和增长”、“利用现代科技,促进智慧旅游”、“加强APEC旅游合作,促进亚太地区旅游的互联互通”、“推进亚太地区旅游业的低碳发展合作”等5个议题。

  “目前APEC旅游区域合作的确存在市场分割、联通障碍、合作机制缺乏等问题。但我们要看到,旅游业天然具备区域一体化的属性、旅游资源的空间互补性和旅游活动的空间连续性。”白长虹强调,此次会议的5个议题设计合情合理、客观务实,相信会议的各项成果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亚太地区旅游业合作交流的重要方向,为亚太旅游发展释放更大的共赢空间。

  提升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

  亚太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市场,此次APEC旅游部长会议首次在我国召开。专家认为,大型国际会议是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绝佳舞台。会议的举办有利于从战略高度推进中国与APEC成员国在旅游方面的整体、全面合作,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2014年,国家旅游局确定为“智慧旅游年”。在李云鹏看来,智慧旅游也将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会议为中国在亚太智慧旅游发展方面树立了新的‘倡导者’形象,对推动亚太地区乃至更为广阔的跨国智慧旅游合作提供借鉴。”

  白长虹指出,一般来说,国际会议举办国往往对主题设计具有较大主动权。APEC旅游部长会议的召开,恰逢《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借助APEC机制,我们与各经济体分享经验、交流做法、取长补短,这将对中国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推动转型升级改革发展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