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南开校友的纪念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更新时间:2022/09/23 阅读次数:

2008年4月19日,蔡印同在旅法华人华侨及留学生集会上演讲。


9月22日,一件来自巴黎的白色纪念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捐赠者是曾在法国留学和工作的蔡印同,系南开大学1996级俄语专业校友、南开校友总会外语校友分会执行会长。


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中国文化的祠堂和祖庙,肩负着延续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使命。被 中国 国家博物馆收藏一直被视为文化界的至高荣誉。
这件纪念衫有何特殊含义?原来,在2008年4月19日,近万名旅法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规模空前的和平集会,主题是反对媒体不公,支持北京奥运。集会上发布了致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封公开信,呼吁他前往北京,参加奥运开幕式。

参加集会的所有人都身穿印有中国地图的白色纪念衫,正面用 文写着“一个中国,一个家庭”, 用法文 “让奥运成为一座桥梁,而不是一堵墙”。这场爱国集会旨在反击 北京奥运前夕 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各种不公平报道,希望传递更多真实声音,讲述中国人对和平和奥运的企盼。 这场集会被各国媒体广泛报道, 引起 中法 两国 高层和舆论 的重视。萨科齐总统给留学生们回信致意, 随后参加了 北京奥运开幕式。 当年正在法国留学的蔡印同是这场万人集会的主要组织者之一,致法国总统公开信也出自他的手笔。 据悉,除了支持北京奥运集会外,他还组织过汶川大地震埃菲尔铁塔募捐、反对圆明园兽首拍卖、巴黎华人美丽城大游行、法国华人参政议政等活动。
蔡印同谈起当年的爱国行动海外游子的普遍心声,都是希望祖国繁荣富强,希望世界和平。所有人都年轻过热血过我们比较幸运在爱国华侨的支持下,跟朋友们做了一些感兴趣的事情有意无意中起到了民间外交的作用

undefined

2022年9月22日,蔡印同捐献巴黎集会纪念衫被国博收藏。


“留法学生的最大心愿就是中法关系得到良好发展,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十多年过去,北京又举行了冬季奥运会,成为双奥之城,我们都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看到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后,我觉得应该把珍藏多年的纪念衫捐献出来,让更多年轻人 了解那段 历史。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再次面临复杂的国际局势,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华文化,也越来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国家的重点也是难点。 蔡印同说
得知这件纪念衫的下落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多次联系蔡印同,并派专家上门鉴定,最终决定收藏。
蔡印同校友在南开大学曾获得俄语和国际政治双学位,大学毕业后从事国际新闻行业多年后来赴法国留学修读传播学。他活跃在中法媒体一线,为多家国内外媒体撰写了大量关于法国和欧洲的国际新闻报道和评论,组织过多场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曾经被法新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费加罗报等多家法国媒体报道
针对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蔡印同校友近年主要从事对外舆论的实践与研究,是 业内知名的国际传播专家, 在继续 中国政府外宣 和中国企业走 出去 贡献才干。

在法国留学和工作期间,蔡印同与法国总统奥朗德。


在法国留学和工作期间,蔡印同与法国总理拉法兰。


蔡印同在新华社介绍国际新闻采编经验。


南开校友总会外语校友分会、蔡印同校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