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林昇恒:南开精神伴随我的海外生涯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林昇恒,1965年考入南开大学数学系。1981年赴美留学,攻读电子工程。林昇恒担任旧金山湾区(硅谷)侨、学界华人联合社团——北加州华人联盟主席兼理事长,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创会主席兼理事长,南开旧金山湾区校友会现任理事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福建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海外顾问,天津市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知名侨领。 

林昇恒身居海外,情系祖国,先后组织了募捐支持抗击“非典”、庆祝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以及庆贺中华健儿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辉煌成就等多项活动。2002年 5月,林昇恒作为旧金山湾区新华人华侨的代表参加指挥部工作并担任学界副总指挥,成功参与组织了欢迎胡锦涛副主席访问硅谷地区的接待活动。

2008年4月9日,林昇恒作为旧金山华人学界总指挥成功组织了旧金山护送奥运火炬活动。旧金山护送奥运火炬的成功为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作出了榜样,成为之后奥运火炬传递的转折点,为火炬的成功传递奠定了基础。2008年8月8日,林昇恒受中国政府邀请参加了声势浩大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全世界仅有120位人士受此殊荣。2009年10月1日,受中国政府邀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国庆观礼。

微信图片_20190529154036.jpg

 

林昇恒是福建省福州市人,1965年考入南开大学,从那以后,他便把天津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我1965年考入南开大学数学系,在学校学习了五年之后,又被调回福建工作,我实际上是把天津作为我第二个故乡。我也跟天津一直保持很好的联系。我对天津的感情很深。在学校五年学习时间,受到南开精神的熏陶,对南开有很深的感情。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 是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先生为南开大学题写的校训,也是南开精神的所在,这八个字不仅承载了南开大学百年的厚重历史,更在一代又一代南开人身上展现出不同时代的新表达。这八个字的校训也影响着林昇恒在海外的岁月。他常说“我是南开人,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是我学习的楷模,我一直努力着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在海外我一直遵守着学校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的校训。作为南开人,我感到很自豪。

1981年,林昇恒赴美留学,刚开始生活得很艰辛,靠自己的努力打拼攻读下了电子工程和工商管理。

实际上我当时很辛苦,那个年代,语言不是很好,另外经济问题,我是公派自费,很辛苦。我去了那么多地方,开个破车,去赚学费,几个人租一个房间住,为了省钱。

在南开大学大中路的尽头,屹立着一座西南联大纪念碑。1937年7月,日军炮轰了南开校园,南开大学数百名师生放弃了学业,选择从军,与清华北大学子,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共同抵抗日军的侵略。当年南开的学子就这样,对“允公允能”身体力行。20世纪80年代初,一批批公派和自费的留学生陆续赴美,开始数年的寒窗生涯,北加州高科技重镇——硅谷,成为很多毕业生工作的首选之地。1997年,来到美国硅谷工作的林昇恒,想起当年的西南联大,开始努力把北加州各个华人社团联合在一起。

当年我刚到旧金山湾区的时候,南开校友会早就在这里有,校友们看到我回到硅谷,就把我拉回来,让我当校友会的副会长,慢慢担任会长。我看到大陆来的留学生越来越多,90年代人越来越多。硅谷是留学生最集中的地方,高科技的地方,很多留学生在这里找工作。全世界高科技最发达的地方,一讲旧金山湾区,其实不是指旧金山,而是指硅谷。我把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新侨团结在一起,就像南开、清华、北大当年成立的西南联大一样。2000年左右和北大清华的校友成立了北加州华人联盟,同时逐步成立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一共花了6年时间。在2005年年底,成立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

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UCAA)集合了湾区26个校友会,凝聚了北加州华人联盟的精华,也是中国大陆留学生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联合会。林昇恒说,这是南开情,美国缘。大家联合在一起,就有更大的能量,为祖国做贡献。

每年组织国庆的活动,利用这个活动把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和新桥团结在一起,为中国文化、科技、商务方面交流做桥梁的作用。还有不少天津人,有很多互动的地方。文化、科技、商务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529154044.jpg

当年辛苦的打拼,有了成就之后,林昇恒每年都会回国,竭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给祖国,2012年,作为南开大学校友、福昕软件公司的副总裁,林昇恒把公司最新研制的PDF专业软件捐赠给母校南开大学。福昕是全球第二大PDF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很多IT公司都采用福昕的技术。林昇恒希望南开的学子可以用上这样的高科技软件。

我在福昕软件公司做了一件事,捐赠软件给南开大学,价值150万美金。跟学生有很好的交流,用的时候有问题,反馈回来,他们也会改进,当时我促成了这件事。南开给我的太多太多,我在软件公司当副总,有这个条件,我给南开捐赠软件!

2008年8月8日,林昇恒作为国务院侨办邀请的华人嘉宾从美国硅谷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观礼。当晚走进鸟巢见证北京奥运会的开幕,主体育场的圣火点燃的那一刻,林昇恒激动的热泪盈眶。

特别激动,特别我是南开人,张伯苓先生很早提出来,三问,中国何时能参加奥运,何时能夺金,何时能举办奥运会。100年后的2008年,我们达到了。那次奥运开幕式,我被国务院侨办邀请回去参加盛典。我自己感到张伯苓先生百年的希望实现了,中国真是站起来,并且比赛成绩特别好!

微信图片_20190529154049.jpg

作为南开人,离开祖国侨居大洋彼岸已经36年了,林昇恒说每每回想,最难忘的还是在南开大学就读的五年时光。这些年,无论身在何处,他都时时以南开的校训自勉,以身为南开人而自豪。

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南开精神造就了我,这么多年,按照南开的校训,团结大家,爱国家,爱南开。我希望在校的学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培养爱国情操,有机会到海外来,到美国来留学,我在海外欢迎你们!我希望天津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