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悠贵:日本娃娃的中国梦


更新时间:2014/09/16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周杨 摄影报道)一口标准的中国话,同样的黑眼睛黑头发,这样一个女孩,在二食堂的人群中丝毫不显眼。可仔细一看,那格外白皙的皮肤与温婉的气质又使女孩显得与众不同。她就是南开大学2011级法学院的日本留学生福岛悠贵——一个从小有着中国梦的日本娃娃。相约在学二食堂,边吃边聊,福岛悠贵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进入食堂,记者很自然地问她喜欢吃什么,不同于以往印象中日本人喜欢清淡饮食,福岛悠贵回答说她很喜欢麻辣烫。“因为它内容丰富,荤素搭配,自主选择,而且最重要的是:十分够味!”看上去温婉甜美的姑娘也有“麻辣”的一面,美食不分国界,热爱不分国界。

  说到和中国结缘,这就不得不提福岛悠贵的妈妈。福岛悠贵的妈妈大学主修汉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中文翻译。所以从小妈妈就向福岛悠贵介绍各种中国文化,描述中国的社会,还教了她汉语拼音。这就使这个日本女孩从小对中国就产生了深深的向往,在心里种下了一个中国梦。

  高中毕业后,福岛悠贵对留在日本上大学还是来中国留学这一问题犹豫不已。“我妈妈说,如果要想真的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就要亲自来看看,来生活一段时间。”所以福岛悠贵决定独自一人来到这个自己从小梦想的国度,追逐自己的中国梦。

  谈到为什么选择法学专业,福岛悠贵表示她认为法学是一门涉及面很广的学科。通过学习法学,可以了解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风俗等方面,同时也能提高语言水平。至于最喜欢的老师,姑娘笑着说当属教民法的金岩老师和教日本法的丁开元老师了,金老师曾在日本留学,而丁老师由于所教科目,都让福岛悠贵产生了亲近感。她特别说到金岩老师不仅在学业上对她进行指导,在中日文化差异、生活社交方面也给了她很多忠告。

  在不上课的时间里,福岛悠贵说自己花的最多的时间还是在看书、复习上,有时候会跟其他日本留学生一起出去玩玩。但是周围很多留学生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体验一下,以玩为主,并不十分重视学习。“他们跟我的目的不同,有时候我也孤独。”带着些许无奈之情,福岛悠贵也表达了她失落。

  “我真的很喜欢中国,我现在这这里很开心”,福岛悠贵一脸灿烂,“我希望以后能做中日法律方面的工作,为两国的沟通交流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