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佳校友:技能报国 不负韶华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除1980级数学系本科樊建平校友以及1994级现代光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97级现代光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关柏鸥校友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外,南开大学2006级数学试点班校友、湖南省金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有限公司雨笋教育院长黄佳也获此荣誉,同时摘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黄佳是湖南衡阳人,从事信息安全行业7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渗透测试、漏洞挖掘、红蓝对抗;多次参与渗透测试、应急响应、攻防演练相关工作,有丰富的实战攻防经验;多次参与和指导团队成员参与全国各项网络信息安全大赛和攻防演练大赛,荣获诸多奖项;主导团队为公安、银行、电力、金融、政府、通信等行业单位提供网络安全攻防能力和CTF赛事培训,用技术提升全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2010年从南开毕业后,黄佳感受到网络信息安全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国际热点,恰好信息安全很多基础都与数学息息相关,尤其是数论和抽象代数。基于在南开求学期间打下的功底,硕士阶段他便选择了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进入到现在的工作领域。“兴趣是第一驱动力”,黄佳刚刚入门网络安全行业时,每天废寝忘食地学习,乐此不疲,这为他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黄佳的职业全称是渗透测试工程师,为了让大家更通俗的了解,他幽默的说道:“我的职业俗‘黑客’。当然,我更愿意称自己为‘白帽子’,是一名以站在‘黑客’角度发现信息系统安全弱点为己任的工程师。”

多年的深耕,黄佳在网络安全行业屡创佳绩,但他依旧不忘初心,时刻严以律己,对工作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于2021年投身教育行业,成为雨笋学院院长,兼任起培养网络安全行业高技术人才的重要角色。同时,他充分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除了课程研发、教学研讨的工作之外,更带领网络安全骨干团队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在网络安全工作中严防死守、速战速决,全力确保国家企业网络安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以“网络军人”的身份技能报国。

在长沙市“五一”表彰大会上,黄佳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优秀代表发言,他慷慨激昂地表示,将在网络安全行业里,倾囊相授所知所能,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与企业培训,传承技艺、塑造匠心,努力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助力打造长沙网络安全防护铁军。他的精彩发言鼓舞着每一位网络安全教育行业者的心,相信在他的引领下,网络安全行业将会涌现更多高技能人才。

今年因为疫情,2022届毕业生的生活和就业都受到很大影响。为此,黄佳也寄语南开新校友们:“我曾经有过一段时长半年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嘛,在家人的帮助下我最终走了出来。疫情方方面面影响很大,但往往危机出现也意味着新的机遇,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轻言放弃,努力拼搏,不放过任何一个机遇。”

致敬南开校友黄佳,也祝福每一个追梦路上的前行者,让兴趣为梦想生根,用汗水浇灌种子发芽,相信你的拼搏路上也会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部分内容来源于长沙高新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