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两位南开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更新时间:2022/05/04 阅读次数: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200个集体和966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有2位是南开校友。他们是1980级数学系本科樊建平校友以及1994级现代光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97级现代光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关柏鸥校友


樊建平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研究员


樊建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的期许,继承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发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创造创新无极限的深圳先进院精神,致力于探索国家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型国立科研机构,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奠基人之一,在全国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作为创院院长开拓性建设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为新型科研机构的代表,带动国内新型科研机构蓬勃发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关柏鸥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教授


关柏鸥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研究,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当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90余篇。

他突破光纤生物传感器灵敏度瓶颈,将检测灵敏度提升至单分子水平,建立光纤诊疗一体化技术,为癌症早期原位检测与治疗开辟了新途径。首创光纤倾角传感器技术,为广州地标建筑“广州塔”实时“体检”。突破长距离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快速响应难题,可在5秒钟内完成100公里空间跨度连续测量,用于“西电东送”黎桂线、高铁湘桂线、高铁贵广线在线监测,为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他们秉公尽能、学以致用、锐意创新、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新时代书写出奋斗者的最美姿态!


点赞致敬,学习看齐!


如有校友遗漏,欢迎与我们联络反馈

相关信息来源: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暨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