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于志强: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来源:南开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5/04 阅读次数:

于志强1988年6月出生,2018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成为广西2018年定向选调生,先后经历广西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山圩镇等多部门、多岗位锻炼,现任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柳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是于志强同志工作的真实写照。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他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踔厉奋发、奋楫争先,始终关注民生、关心群众,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家国情怀 力量深沉

求学时,他一直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奉为座右铭,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尤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公能校训熏陶,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常让他热血沸腾,周恩来、于方舟、杨石先等优秀校友爱国事迹总让他心生敬佩,家国情怀的种子逐渐深埋在他内心。因此,博士毕业时,他遵从内心家国情怀指引,放弃留在一线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机会,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众多选择中,他认为,广西是地理上的南部、政策上的西部,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人才技术十分稀缺,选择去南方、进八桂再合适不过了。


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知中国,服务中国,南开大学的传统印证在他实践之中。201910月,他放弃在市直部门优越的工作环境,主动向组织申请下基层,经组织安排,让他挂任崇左市扶绥县山圩镇党委副书记。挂职伊始没有过渡期和适应期,他随即深入村屯、园区走访调研,总结发现,山圩镇是特色小镇、木业大镇、经济强镇、工业重镇,承担着农业和工业同步发展的重任,特别需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项目包装和资金申请。发现问题后,他充分利用在市发改委工作经验优势,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征集项目需求、推进项目包装,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山圩镇项目储备库的建立,库内项目30余个,涉及资金约15亿元。为了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他积极沟通上级发改、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频繁往返市、县、镇之间,经过持续努力,完成一批重点项目相关前期工作以及申请纳入重大项目库、十四五规划等重要盘子,并成功申请、建成山圩镇城镇道路提升工程项目、山圩镇中心小学节能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等一批项目。

在一年多的挂职时间里,他先后争取项目资金约1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和产业发展。尤其,在崇左市发改委和山圩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高质量完成山圩镇城镇道路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了山圩镇群众长期反映的集镇主干道破烂、坑洼、拥堵等难题,真正将道路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心工程。

挂职期间,他惜时如金、奋发如木,坚持白天奔走调研、晚上归纳总结,在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园区建设等方面撰写了一系列调研报告,并在市级期刊报纸杂志、国家级网络媒体上发表,真正起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提升理论良好作用。尤其在园区发展调研中,他在用工、用地、资金等生产要素上所提建议,切实在园区提质增效的发展过程中起到有效智囊团作用。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为百姓谋福利,与基层共成长是他工作信心来源。2021年面临挂职期将满,组织征求他是否选择留任基层时,他这样说道:感谢组织让我既闻到了泥土的清香,又尝到了收获的甘甜,如果可以,我想继续用我所学造福一方群众、推动一方发展。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同年7月,他高票当选柳桥镇人民政府镇长,继续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上任之后,如何统筹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成了他夜以继日工作的动力。柳桥镇位于扶绥县西南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民族团结,境内土地资源丰富、水生态环境优美,但是在资源环境保护上也面临较大压力。

水资源保护上,流经柳桥境内有3条河流,镇域有8座水库,池塘山塘近百个,在河岸两边时有乱搭、乱建、乱采、乱占(四乱)等违法行为。为了遏制增量,他制定巡视巡查制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不违法,将问题消灭在源头、消除在开始;为了整治存量,他既关注民生,又锁定从成效,强力推进整改,及时有效消除违法状态。尤其在发现辖区内弄攀水库四乱违法行为存在已久时,他不顾事情盘根错节、错综复杂,不顾整改难度巨大、时间长久,毅然决然强力推进、铁腕整改,频繁带队入户发放整改通知书、进行思想动员,特别是坚持站在民生角度与违法主体就水库周边养猪、建房、搭棚等违法行为如何更好地整改进行频繁沟通、频繁协商。经过3个月的持续攻坚,终于在违法主体和周边群众积极帮助下,在全镇干群和县直相关部门合力推进下,一举解决了多年来都未解决的弄攀水库四乱整治难题,为全镇水资源保护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全县水资源保护提供了柳桥样本

耕地保护上,他牢固站在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角度上,坚持整改存量、防止增量举措,全力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对乱占耕地搭建厂房、生产线、宿舍楼等违法行为,在争取违法主体最大理解前提下,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推进整改,仅2021年度就完成整改图斑百余宗,整改面积近1500亩,进一步规范了全镇产业发展秩序,为全县卫片整改提供了柳桥经验。同时,他从保护蔗糖战略资源角度出发,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占用双高基地种植香蕉、桉树等专项整治行动,频繁入户帮助农户算明白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消除群众思想顾虑、协调解决整改难题、寻找最优整改合力。经过努力,全镇完成糖料蔗生产保护区整治面积达1500亩,进一步巩固了蕉改蔗”“桉改蔗整治氛围,稳定了全镇甘蔗种植面积。尤为重要的是,为了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他通过分组包片建立巡视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甄别没有合法用地手续建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双高基地改种非甘蔗作物等违法行为,真正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将困难解决在起步阶段。

疫情防控上,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没有双休日、节假日,全力以赴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今年已经是他第三个年头没有回家了。尤其是到柳桥镇工作之后,+”“5+2”是他工作常态,白天进村入户、晚上总结研讨,一刻不停歇、一分不懈怠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对外两个卡站和对内两个卡站值班值守上,他持续排兵布阵、坚持改善提升,确保一人不漏、严防死守,真正让对外两个大门和对内两个家门成为全镇干群健康稳定生产生活的安全屏障,为全县疫情防控持续作出柳桥贡献、提供柳桥模式。2021年,柳桥镇党委、政府荣获崇左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该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