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钱晓锋成果获评《物理世界》年度物理学领域十大突破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1/12/24 阅读次数:

12月14日,《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编辑从其网站发表的近600项研究进展中评选出了2021年度物理学领域十大突破。南开大学2000级物理学系校友钱晓锋参与的量化波粒二象性成果入选十大突破成果。

校友简介

钱晓锋,南开大学2000级物理学系物理学专业,2004年本科毕业。2006年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深造,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继而留校担任博士后、讲师、副研究员等职位。2019年正式加入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物理系任助理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经典光学中的类量子效应,量子基本理论,量子纠缠和量子信息,量子光学等研究。是经典光学纠缠方向的早期开发者之一。

量化波粒二象性成果

量化波粒二象性成果是由钱晓锋校友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吉里什·阿加瓦尔(Girish Agarwal)在2020年理论得出、在2021年由赵敏行(Minhaeng Cho)和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的尹太贤(Tai Hyun Yoon)量化了光子的“波动度”和“粒子度”,证明两项性质都与光子源的纯度相关的实验验证。

这项成果在量子信息领域大有作用,让人们重新认识互补性原理。所谓“互补性”,最早是由量子理论先驱尼尔斯·玻尔在20世纪初提出的,这个概念是说,量子物体有时表现得像波,有时表现得像粒子。

十大突破评选的基本要求

英国《世界物理》杂志迄今已经创刊30周年,是物理科学的世界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对每年的物理科学人物、事件以及成果进行评选。本次评选除必须在《物理世界》网站报导之外,入选候选名单的研究还必须满足以下标准:

1. 物理学领域的重大进展;

2. 对于科学进步或现实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3. 获得《物理世界》学术读者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