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楷模、南开校友孟祥飞:将“中国速度”镌刻世界之巅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17 阅读次数: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明办选树推出的“天津楷模”日前发布。南开大学2003级理论物理专业硕士、2006级理论物理专业博士校友孟祥飞荣膺“天津楷模”称号。

171DA

超算世界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披星戴月,攻坚奋斗。他是立下军令状的“天河”超级计算机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从被质疑中看不中用的“大型游戏机”,到真正能够算天算地算人的国之重器,他带领团队秉承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将“中国速度”镌刻在世界之巅。

面对数不清的荣誉,他没有骄傲自满:“科技的探索永无止境,我们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激发自己的小宇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胸怀科技梦想的“爱国者”

对孟祥飞来说,邂逅超级计算,有无奈,更有心酸。

“读博期间,我从事的物理研究需要大规模计算平台支撑,但当时国内科研条件薄弱,为了深入开展研究,我被公派美国留学。”说起当初的“逐梦”经历,孟祥飞眉头轻蹙,“中美当时在超算领域的巨大差距,深深触动了我,而当我的研究成果一个个都打上美国标签时,更是由衷期待,早日能用上中国自主研制的超级计算机。”

随着在美国的课题不断取得突破,面对导师极力劝说和挽留,他毅然放弃优渥的研究环境,选择报效祖国。

博士毕业后,正值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刚刚成立,孟祥飞立即参与到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和首个国家级超算中心建设中:“这就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盏明灯。”

忆起那段“白手起家”的日子,孟祥飞儒雅一笑:“当时,我们连机房都没有,选址后,无论是改造机房,还是安装电缆、机柜,都由科研人员自己完成。每个机柜上吨重,我们都得用肩膀一个一个分毫不差地扛到指定位置。记得当时在安装‘天河一号’时,机柜下方离地仅60厘米,通信布线时站着也不行,蹲着也不行,只能躺在近40℃高温的地上,将上万根光线接在一起。”

为了抢时间,“天河一号”系统运行之初就实行“7×24”小时的服务模式。为了保障平稳运行,他白天攻关技术,晚上加班值守:“实在累了、困了,就在大纸箱子上躺一会儿。”

经过7个月的日夜奋战,他们完成了其他国家要用一年甚至一年半才能完成的安装部署任务。最终,“天河一号”超算系统实现了稳定运行,并于2010年11月17日,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雄居世界第一。

让“天河”既中看又中用

捷报传来,许多人为之振奋,但质疑也接踵而来:“中国就是造了一台大型游戏机,为了快而快,中看不中用。”

面对质疑,他立下军令状──搞不好“天河一号”的应用,就卷铺盖走人!

“那时,‘快’已经不成问题,应用成了能否在国际超算领域立足的关键。”孟祥飞说,“我们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三体’,前面要了解科研团队和企业的需求,中间要把这些需求转化成超级计算机能运行的App,然后再将这些App推广应用出去。”

为了当好“三体”,孟祥飞带着团队继续攻坚克难。“如何让企业认识并认可这项技术?必须到企业中去。”先进制造部副部长段莉莉说,“当时,孟博士带着我们一家一家敲门,一家一家宣讲。让企业认识这项技术的同时,也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回来后继续搞科研。最终,我们打造了先进制造仿真研发平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接触过孟祥飞的人都知道,他性格非常温和。可但凡事关科研,他却极其有原则。

“他总是要求我们,在科研创新上不能有一丝马虎,在服务企业上不能打一点折扣。”高性能计算部业务负责人雷秀丽说,“为了让应用‘跑’起来,刚入职一个月,我就跟着孟博士在全国各地奔波开展合作研发、应用拓展,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团队和创新企业开始熟悉和应用超算。”

“天河”超级计算机像一个超级大脑,可以为各个领域创新提供强大支撑,但前提是要能为各个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领域利用其构建对应的数字模拟系统或虚拟环境。

为融会贯通各领域专业,孟祥飞阅读了上百本专著,汇总、整理专业文献资料超过150万字。“只有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懂空气,才能让‘天河’成为算天、算地、算人的国之重器。”他笑着说。

凭着这份执着和坚持,如今,他们让“天河”大到可以模拟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可以展示一个个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让“数值风洞”成为可以模拟大飞机飞行、高铁奔驰的平台,让“天河”超级计算机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石油勘探、基因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数十个领域广泛应用,每天满负荷运行完成近万项计算任务,支撑国家和地方重大重点研发创新项目超过2000项,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同时,也引领了中国“计算驱动创新”的快速发展。

“现在我们可以拍着胸脯讲,中国的超级计算机中看又中用。”孟祥飞说。

超算数字世界的“建筑师”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和团队自觉承担起科技抗疫使命,紧锣密鼓,立即行动。”孟祥飞介绍,一方面,他们利用超级计算为新冠治疗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同步开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新冠肺炎诊断的技术攻关。

“大年初一,我们研讨了方案,初二就启动研发工作,两周后,智能新冠CT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成功上线应用,为近四十家天津、北京、湖北等地医院和七十余个科研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撑,后续来自美国、印度、巴西、伊朗等国际用户也通过云端访问使用。”他说,科技工作者就是要坚守科技兴国的初心,坚守科技创新的岗位,不断向科技前沿冲锋,让科技成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不竭动力。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在孟祥飞看来,超算的创新之路没有“休止符”,只有“加油站”。新的征程上,这位超算数字世界的“建筑师”与“闯关者”,依然奋战在数字世界一线,带领团队结合国家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研制,开展多项超级计算系统支撑、高性能计算应用、人工智能创新融合支撑等技术攻关,让超级计算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占领超算领域和科技进步新的战略制高点,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