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张琳:开办企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南开校友网 更新时间:2021/10/29 阅读次数:

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李庙村,有家名叫“裕博园”的企业,从耗资200万修路修渠装路灯、建公益儿童乐园等提升农村硬件,到举办村庄发展论坛解放村民思想,再到投资数千万办厂解决村民就近就业难题,带领村民致富,撑起了李庙村扶贫的“半边天”。其负责人,就是南开大学2012级微生物学专业硕士校友张琳。

undefined

2015年,张琳从南开大学毕业后,进入天津一家国有药企工作,负责药品质控。但她在农村长大,始终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2019年,在丈夫的感召下、在建设乡村使命感的驱使下,回乡创业,担任 “裕博园”总公司总经理。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从白领到企业家,“90后”张琳成功跨界转型。

办厂助力脱贫

李庙行政村3000多口人,人均不到一亩地,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916人。“裕博园”在此,以产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以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使其发生沧桑巨变。

2020年春节前后,正是新冠病毒疫情防疫期间,张琳看到许多村民困在村里,无法出去干活,就想为村里做些事,于是决定接手闲置许久的扶贫车间做服装厂。2月10日开始,紧急采购周边的沙子、水泥、钢筋硬化路面,建设完善停车棚,整改食堂,联系吊顶及中央空调的工人连夜施工,紧急采购机器安装设备,紧接着招工,不到1个月时间,服装厂一车间便正式投产。后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装修,二期1.2万平米的生产区已建成投产,现有技术楼、生产楼、后整中心、扶贫车间、综合业务楼、营销中心、生活楼等配套建制,生产线规划15条,已投入使用7条。订单主要是来自浙江、上海、青岛、广州等地的外贸订单。除服饰公司外,裕博园正在运营的还有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鸽业公司、生态农庄、亲子乐园等项目。

“裕博园”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公司现已安排了300多名工人就业,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贫困户26名,人均年收入7万元左右。其中,服饰公司职工月收入最高的近万元。

最让村民高兴的是,工厂开在村里,打工不用出远门了。一名30多岁的村民表示:“我们一家老小都在这上班,我和老公在服装车间,公公婆婆在鸽子场,还有70岁的爷爷奶奶在后勤部,一家人都能在家门口上班,感觉很幸福。”

人文关怀备至

undefined

服装厂的职工,因为低头久坐,容易导致颈椎不适、腰酸背痛。为了帮助职工缓解疲劳,放松心情,张琳规定:每天上午、下午各拿出15分钟时间,强制关停机器,值班组长负责组织员工在车间集体跳舞。车间安装了彩色大屏,职工们不仅可以学习新舞蹈,还能烘托跳舞的气氛。由于实行计件工资,跳舞占用了一定的生产时间,影响了职工的收入,公司又规定每月补发10个工时的跳舞补贴,使职工跳舞也不影响收入,职工对此都很满意。

2020年暑假,看到许多女工上班带着孩子,一天十多个小时,小孩根本受不了,张琳很心疼,要是不让带吧,小孩没地方去,也不近人情,于是,她就想自己招两个老师办个公益辅导班。正巧,团县委招募四名大学生到李庙行政村教育扶贫,裕博园就承办了公益假期课堂,培训期间支教老师的食宿全部由公司解决。培训对象,不仅有职工子弟,解决了女职工的后顾之忧,还吸收了赵庄的留守儿童,共有100多人。培训班里,小年级主要教诗词,大年级主要教写作、安全教育、文明礼仪等公开课,另外还有画画、书法、日语等兴趣班。中午,没有家长接的孩子,就在公司食堂吃饭,然后由支教老师带着他们在临时宿舍休息。此事过后,公司专门成立了“职工子弟学堂”,内置图书台、写字桌和一些玩具,每逢小学生假期,许多女工上班时把没人带的孩子送到这里,公司安排专人看管,让员工能够安心生产。

网购流行,公司职工几乎天天都有快递,但是他们整天忙于生产,脱不开身。这虽然是个小事,但在部分职工的眼里却成了一个大事。张琳发现后,要求员工每天把取件信息发到群里,下午三点前,公司派人去冯营乡各快递点及邮政下属的小高营村代理点签收带回,再分发到各部门、各车间,为职工提供了方便。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为培养员工的爱国情与自豪感,增强凝聚力与向心力,公司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当国歌奏响,员工们整齐站立,目视国旗,心中热血沸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为接下来一周的紧张工作鼓舞了精神斗志。

每月的感恩集体生日宴,是当月过生日的员工们最期待而又最感动的时刻。公司要求当月过生日的员工必须带着父母或家属参加,父母在外地的,公司也想办法安排专人请来,空降惊喜。“员工的生日,也是母亲的难日,让员工学会感恩,让员工家庭更和谐,是我们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张琳如是说。

为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司还组建了旗袍队,命名为“舞动青春”。员工们积极响应参与,反响良好,发在抖音上的练习视频累计获得了300余万的关注量。员工们工作时是同事,下班后是朋友,是家人,企业凝聚力得到空前的加强。

在“裕博园”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投资200多万元,为村里治理河道,把河道两侧铺上石砖;整修了村里道路,安装了路灯;新建公益儿童乐园、和谐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振兴乡村,而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离不开广大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青年人才主动参与和倾情奉献。张琳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奋力奔跑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