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黄成俊:回想入党那一刻


更新时间:2021/09/14 阅读次数:


回想入党那一刻|黄成俊:党员离岗不离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黄成俊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仿佛又回到了60年前成为党员的时刻。

2A3B0

入党记忆·党龄60年

1938年11月,黄成俊出生在威县城南王家庄一个贫寒回族家庭。“我生在苦难的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受党的教育,深深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幸福的今天。”黄成俊说。

1953年,高小毕业的黄成俊考入山东省临清中学。因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和好评。1956年6月,他被保送至本校高中。

1959年,正当黄成俊踌躇满志准备高考时,他体检被查出肺结核,失去了高考资格。“看着同学们纷纷考上理想大学,心里既羡慕又惋惜……”黄成俊遗憾地说。

1C15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黄成俊的身体逐渐好转。他毛遂自荐,于1959年9月在南宫县威镇完小(1958年-1961年威县并入南宫县)中学班当了一名人民教师。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他引起学校党支部书记和校长的重视。他们经常找黄成俊谈心,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着重帮他提高政治觉悟。

“陈书记严于律己、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的党性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就这样悄悄地在我心底生根发芽。”不久之后,黄成俊怀着激动的心情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1960年6月初被批准为预备党员。

1960年6月中旬,黄成俊萌发了考大学的想法。“由于校领导的重视和教学需要,让我很难开口,在校长门口徘徊多次……”黄成俊最终鼓起勇气跟校领导说了自己想考大学的想法,并且得到他们的支持。随后,他借了中学班学生一辆自行车,骑车到邯郸进行报名、体检。在健康各项指标完全合格后,他利用半个多月时间进行复习,7月上旬在威县一中考点参加了高考。

进入南开大学地质地理系学习后,黄成俊在1961年迎来了预备党员转正的日子。在学校主楼3层会议室,地质地理系3名新党员和全体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新党员的宣誓大会。党支部书记陈耕分别介绍了3名新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审核批准意见。

“我面对鲜红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跟着党支部负责人宣读入党誓词时,我知道,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字一句震撼心灵……”黄成俊至今回想起入党那一刻仍激动不已。

1644

1962年暑期,南开大学院系调整,黄成俊转读哲学系,大学毕业后留在南开哲学系任教,投身于高等教育事业。1975年底,调至河北邢台地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由于他在工作方面吃苦耐劳、扎实肯干,各方面表现都较为突出,在1980年任地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并于次年调至威县任县委副书记。

当时,威县是个农业产棉大县,素有“冀南棉海”之称,是国家重点的产棉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县委县政府因地因时制宜,狠抓了“以棉富农”政策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乡包村在基层一线抓落实。黄成俊当时分管梨园屯片六个乡镇的工作,深入田间地头推广‘鲁棉1号’,帮助农户解决棉花种植、销售中的问题。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黄成俊任组长。他邀请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专家教授对企业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深入交流,“把脉问诊”、因企施策,提出有针对性的管理建议,助推一些企业的快速发展。黄成俊还分管公检法司和民族宗教工作,1987年、1988年、1990年,他先后获得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颁发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和奖章。

1990年,黄成俊任威县县委副书记兼县政协主席。当时县委县政府根据一些离退休干部的提议,成立了威县教育促进会,推举他为会长。

教育促进会成立之初,面对资金困难,黄成俊与多名热心公益的老同志一起,通过广泛宣传、多方筹措,得到许多威县籍老干部、台胞和企业家的赞助。几年时间募集到了不菲善款。

1998年,黄成俊退休后没有悠闲在家,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威县教育促进会的工作中,他们坚持“筹资助教,保本用息,奖优济困,硕博联谊”。特别是2010年以来,在县委书记、县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推动了教育促进会规范、有序的发展。至今,教促会在保本用息的前提下,奖励优秀师生1214名,赞助贫困大学生426人次,联系硕士博士博士后641名,依靠学有所成的硕士博士、专家学者引进了一些人才、项目、资金。

多年来,教育促进会救助的学生长大了、成才了,有的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有的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成为单位中流砥柱,他们对家乡怀有感恩之心、报答之意。“威县籍硕士、博士、博士后联谊会”把威县籍高层人才聚拢起来,搭建了威县学子回报家乡的平台。

如今,83岁的黄成俊依然担任威县教育促进会会长,关注威县高端人才引进和贫困学生资助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

黄成俊深有感触地说。“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人民群众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我始终铭记党恩,回报人民,我虽已退休多年,但党员身份永远不会‘退休’,要力所能及地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