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校友事迹 庆建党百年 | 刘家卿:用忠诚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更新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南开党员校友始终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书写了秉公尽能的精彩人生,践行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党的旗帜增添了光彩,他们的模范行动,展示了党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校友总会推出“颂校友事迹 庆建党百年”系列报道,通过展示南开党员校友先进事迹,颂扬他们的精神风范和突出业绩,激发广大校友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励更多校友见贤思齐,学习榜样,创先争优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人物简介:

刘家卿,女,1981年出生,南开大学2000级法学专业本科校友,中共党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直承担无期徒刑以上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并多次参与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省部级以上职务犯罪大要案,参与办理了多起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优秀女检察官、改革开放40年政法系统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B431

刘家卿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系,后进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工作。从检十六年来,她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严格依法办理案件,用心诠释着一名检察官的忠诚与信念。

勤修苦练,勇攀检察业务高峰

刘家卿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优秀公诉人,再到担负起全市乃至全国众多大案要案的审查起诉重任,靠的就是她勤修苦练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初入一分院时,为了提高检察业务水平,她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检察理论书籍,向前辈借阅案卷学习办案经验,甚至每天上下班路上都与专家授课录音为伴。充足的准备让她在工作三年后就先后获得了天津市十佳公诉人的优异成绩。2013年,她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成为优秀公诉人绝不仅仅是嘴上功夫,刘家卿在实战磨练的同时还注重调查研究,她撰写的《庭前会议公诉实务研究》、《做好退回补充侦查工作的原则和方法》等20余篇文章先后在《刑事检察工作指导》、《人民检察》、《检察日报》、《中国检察官》等专业刊物上刊登,并带领全处检察官总结十余年的办案经验,编著了《审查起诉案件常见证据问题集述》等业务指导书籍。2016年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从事职务犯罪检察专业工作后,她善于总结案件办理和庭审应对工作经验,先后受邀在高检院“刑事检察实务讲堂”、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多个省市纪检监察系统、检察系统作专题授课。十五年的磨练和积累不仅让她成为法庭上沉着应变的优秀公诉人,也逐渐成长为年轻的专家型人才。

勇挑重担,大要案中磨出的利剑

在常人眼中,与狡猾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检察官大多是男性形象。而刘家卿恰恰是这样一名女检察官。多年来她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任务,早已习惯了长期出差、挑灯夜战的紧张状态。虽然也觉得累,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忠诚担当是首要职责。为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得精益求精,她不仅严格审查事实证据,还会学习案件涉及的金融、证券等相关专业知识,确保案件经得起考验。在办理一起贪污案中,犯罪嫌疑人都是行业专家,他们虚列各种名义将专项经费据为己有,还编造各种看似合理的理由。刘家卿告诉自己,绝不能让这种国家的蛀虫轻易逃脱法律制裁。为了揭穿罪恶的面纱,她凭借女检察官特有的细致,潜心研究案件所涉行业的法律、规则,从上千页财务账目中精心梳理每一笔经费支出,终于发现嫌疑人虚列经费犯罪手段。法庭上,当被告人依仗专业背景反复强调自己的理所应当时,她逐条梳理专项经费使用规定,并将脉络清晰的赃款去向分析图出示在大屏幕上,原本口若悬河的被告人当即哑口无言。多年来她始终以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精神奋战在反腐一线,作为一审公诉人参与办理了多起省部级以上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任务繁重时需要同时办理多个案件,但她从不叫累,甚至在每个案件中都不断给自己提出更提高的标准,在出色地完成了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任务的同时,还和办案组成员一起创新了职务犯罪大要案多媒体出庭示证 “天津模式”,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为反腐败斗争打出声威作出积极贡献,相关经验已在全国职务犯罪条线推广。2020年,她所在部门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团队。

服务大局,积极延伸检察机关服务基层触角

“十多年的办案经验让我领悟到,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越多,越能集中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刘家卿注重发现相关领域制度机制上的漏洞,以类案分析为依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有效堵塞了相关单位制度缺失、监管缺位、廉政隐患等问题。多年来,她深入落实检察机关以案释法职责,受邀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务犯罪常见形态和典型案例”、“国有企业常见刑事犯罪法律分析”专题宣讲十余次,参与录制央视《法律讲堂——检察官说案》栏目,有效防范机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刑事法律风险,打出了反腐败宣传品牌效应。作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职尽责,每年都到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走访调研,结合本职工作,从预防女性严重暴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强化新时代文明中心法治宣传效果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把自身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中去,力求更多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发展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

有人说,任何工作都一样,干得时间长了就不新鲜了,但刘家卿不这么想。一路走来,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神圣的信念一次又一次激荡在她的脑海。这位“80后”女检察官说:“也许时光的荏苒会磨损我的身体,岁月的纷繁会增添征途的阻力,但我仍将毅然背上行囊,带着这无比的忠诚和骄傲,向明天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