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者专著获评2019年中国历史学优秀著作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01 阅读次数: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发布《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20)》,通过大数据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评选出2019年中国历史学五件大事、十大关键词、十大研究热点、五部优秀著作和十篇优秀论文。其中南开大学教授王利华编著的《中国环境通史》(第1-2卷)获评2019年中国历史学优秀著作。

  2008年,原国家环境保护部设立专项,资助启动《中国环境通史》编纂工作,邀请国内多所高校知名学者共同编纂。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目前已完成并正式出版四卷,这是第一套中国环境通史大型编纂,其中第一、第二卷由我校教授王利华独立编著。

  《中国环境通史》(第1-2卷)上起远古、下迄大唐,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引,以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历程作为叙事主线,将天、地、万物之间的生命联系作为论说重点,概述了不同时代自然环境的基本面貌,从自然本底、生态因子、资源禀赋,到生计方式、社会结构、环境思想……共计百余万字,多维叙说古老中国大地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双向作用和协同演变,努力探寻中国文明的自然之根和山川土地的文化之魂,讲述了跨越百万年之久的中国环境史故事,为今后编纂更加系统、完整的中国环境通史初步打下了基础。

  王利华表示,环境史作为一个继政治史、经济史和社会文化史之后新出现的历史编纂类型和解释体系,以“自然进入历史,人类回归自然,取百科之道术,求故实之新知”作为旨趣,涉及自然系统和人类系统中繁复无数的历史事象和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目前学理、架构、技艺、方法都还远未成熟。他说:“这次推出的《中国环境通史》只是一个‘毛坯’。今后还需要继续汲汲寻求更加可行的研究进路,更加全面、准确地描述中国文明的历史生态足迹,更加努力地揭示当今环境问题的本质、要害和根源,以便为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生之道’、共建中华民族‘多元交汇’‘多元一体’的生态文明家园提供丰富的历史知见。”

  今后,南开环境史学团队还将推出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多所高校环境史学者共同编纂的第二套中国环境史(以生态大区分卷),并努力完成由中国历史研究院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学术文化工程——《新编<中国通史>》中的《中国环境史卷》编写任务,为推动中国历史学研究发展贡献南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