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校友事迹 庆建党百年 | 房洪瑾:上不起学的孩子,我没法视而不见


更新时间:2021/05/21 阅读次数: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南开党员校友始终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书写了秉公尽能的精彩人生,践行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党的旗帜增添了光彩,他们的模范行动,展示了党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校友总会推出“颂校友事迹 庆建党百年”系列报道,通过展示南开党员校友先进事迹,颂扬他们的精神风范和突出业绩,激励更多南开校友见贤思齐,学习榜样,创先争优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欢迎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积极提供更多线索信息(请发送至南开校友总会邮箱nkuaa@nankai.edu.cn),让我们一同发掘报道南开党员校友的先进事迹,展现优秀共产党人的情怀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人物简介

房洪瑾,1929年出生,195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被分配到鞍钢股份炼焦总厂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93年退休后,一直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从1997年捐助第一笔助学金开始,已资助100余名贫困孩子求学。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辽宁省最美五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501FC

       房洪瑾出生在山东农村,家境十分贫寒,家庭只能勉强供他读完初中,在亲戚的资助下他读完了高中。1949年,考入南开大学,整个学习期间,完全是靠人民助学金和同学们的帮助完成学业的。他上大学时穿的衣服是同学们送的,穿的鞋是学校实验室为鞋厂送检的样品作检验后送给他的,所以常常是大小号合穿,鸳鸯拐混穿。他清楚的记得,当时吕广煜同学借给他一件棉大衣穿了三个冬天。因此,他对党、对人民始终充满了深深的感激之情,每天废寝忘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敢有一丝懈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从毕业的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党、人民和社会对他的恩情。

1993年退休后,他始终不忘党和人民给予的恩泽,总想要为社会做点什么,可一时又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渠道。1997年11月中旬的一天,退休4年后的他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一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救助失学儿童的消息,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连小学、中学都念不起,面临辍学的困境。当时他想,党和人民培养他上大学,现在这些和他当年一样的苦孩子上不起学,他不能视而不见,下定决心要尽所能帮助这些孩子上学,来回报党和人民对他的关怀。于是,他到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报名,从此踏上了资助贫困学生的历程。

1997年,他资助的第一名学生是岫岩县红旗营子乡塘坊村小学一年级男孩姜锦玉,第一笔捐助款是400元,从他拿出400元钱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做的是一件光荣而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他深知,一个国家要进步、富强,要靠人才、靠科技,只要教育基础夯实了,才能提高全民素质,多出人才,才能依靠科技强大我们的国家。

A372E

       在资助的学生中,他用心最多、捐助最多的是1999年开始资助的铁东区东长甸小学二年级的残疾女孩叫张璐璐。张璐璐是原鞍钢烧结总厂一名退休老工人的孙女,因患先天性脑瘫而不能行走,自幼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是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救济的特困户。作为她的代理家长,他想对于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生活上的关爱。所以每逢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这四大节日,他都会带上饺子、元宵、粽子、月饼和水果去看她。张璐璐行动不便,他花了846元钱给她买了一台折叠式轮椅,方便她出行,而这几乎是当时他一个月的退休金。每当“六一”和璐璐过生日的时候,他都会送去书籍、文具和生日蛋糕,领她出去逛公园。璐璐爱看书、听故事。一年的“六一”儿童节,他买了两套共40册故事书送给她。

       2004年3月3日,房洪瑾又资助海城县西四镇西四小学一年级女孩翟程程。海城西四是他下乡劳动8年的地方,他对那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自从资助翟程程以后,每次去看望她,总是挽着他的胳膊不放,介绍她的学习情况。一次,她说:“房爷爷,你这么大年纪了,还总是来看我,我一定好好学习,我现在已经进班级前五名了,将来考上大学一定会报答您。”看到她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房洪瑾感觉做这些很值。

       资助贫困学生,房洪瑾没有给孩子们留下过地址,部分孩子通过希望办那里得到了他的地址,给他写信,有的孩子在信中称他为解放军叔叔,使他非常高兴,因为解放军是做好事的集中代表,他的行为给解放军增添了光彩,比感谢他个人更有意义。他记得有一封来信这样写道:“敬爱的房爷爷您好,今天我又收到了您捐给我的300元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您真是一个大好人,已经退休了还捐我钱,我真的很感谢您,是您让我知道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的好人,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长大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从而报答您和所有关心我的人。”看到孩子质朴的话语,房洪瑾的眼睛也模糊了,他认为只做了一点事情,让孩子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给孩子带来了希望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是他没有想到的。看完这封信后,房洪瑾下定决心一定要一直走下去。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始终坚持做好事。在这些年里,让他感到一生中从未有过的快乐,这种快乐使他身体始终保持健康,精神更加矍铄,即使在老伴患有直肠癌的情况下,这种坚定信念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改变。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他的影响下,离休老干部关博文向市“希望工程”捐资3900元,资助13名贫困学生。离休老干部聂士敏积极参加捐资助学,向灾区捐款等达9500元,看到爱心不断传播,正能量广为传递,他感到由衷的高兴。期间他还多次被评为模范、先进、标兵、金牌学科带头人,他说:“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在党组织的教育和领导同志的关怀下取得的,十分感谢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和荣誉,这些称号都是我的光荣,但都已成为过去,重要的是未来,我把这些荣誉都看作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把它作为今后努力的动力”。

其实,房洪瑾退休后手头并不宽裕。1997年开始捐资助学时,老人家夫妻二人每月的退休金都不足千元,自家3个孩子也需要用钱。直到今天,老伴还穿着上世纪80年代的老上衣,老两口至今还住着70平方米的老式楼房。他认为作为一名受过党和人民恩惠的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做这些不算什么,他没觉得有多么崇高和伟大,只是尽心尽力做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帮孩子上学,不仅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能为国家培养一名栋梁之材。靠国家和他人帮助才读完大学的老党员房洪瑾,对捐资助学的意义无疑有更深的领悟。因为感恩,所以回报;因为付出,所以快乐。

(综合整理自房洪瑾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