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娄成后先生小传


更新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

AB66

娄成后, 祖籍浙江绍兴,1911年12月7日出生于天津,外祖父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藏书家、刻书家卢木斋先生(曾捐建南开大学木斋图书馆),祖父娄春蕃长期任职于直隶总督幕府,父亲娄裕焘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曾在美国檀香山等中国领事馆任职,母亲卢云青曾主持私立木斋蒙养园及小学校务工作,该校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木斋中学。

A989

娄成后(前排左一)全家合影

受家学影响,娄成后自幼聪颖好学,12岁考入北京育英中学,后转入天津扶轮中学就读,1928年高中二年级时考入南开大学,当时生物系系主任李继侗先生讲授的《普通生物学》、《进化论》等引发了娄成后对生物科学的兴趣,从此立志学习和研究生物学,1929年随李继侗先生转入清华大学继续学习,193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34年在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1939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学位后受聘于清华大学,1946年赴英国伦敦大学进修,1948年回国继续任教于清华大学。

1950年,清华大学农学院、北京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成立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后,娄成后转入北京农业大学任教,1956年被评为一级教授,曾任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副校长,并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1992年担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娄成后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和农业科学家,他长期从事高等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细胞间物质运输及信息传递的研究,并在理论与实践上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与论证了植物细胞间的“电偶联”现象,显示胞间连丝是电波传递与电解质转移的最有效通道,此项成果是国际植物生理学研究中的一项重大突破;他首次提出并证实了植物细胞核物质和多种胞质成分经胞间连丝在细胞间运动,由此提出了胞间连丝随发育时期与外界条件影响而表现为可控、封闭与开放三种状态的转变来实现对细胞间交通的调控,这一新见解发展了物质运输理论,在国际上推动了对植物细胞胞间连丝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及其调控的研究;在植物根冠间的信息传递方面,他研究了植物动作电波和变异电波的传递、植物在逆境下化学信号的产生和传递,发现不同刺激诱发的信号在质外体和共质体进行远程传输,维管束不仅是根冠间物运输的动脉,也是各种信号传递的途径,由此实现根系对地上部的遥控;根据对植物体内电波传递的研究、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在植物信息传递中作用的发现以及原生质运动中微管微丝的作用,他又提出了植物界存在“神经─肌肉机制”的新设想,为研究植物感应性的机制开辟了新思路与新途径。

9DF6

娄成后先生(后排左二)与汤佩松先生夫妇、俞大绂先生夫妇、殷宏章先生(后排右三)、崔澂先生(后排左三)等合影。

5288

娄成后先生与殷宏章先生合影(两人均为南开大学校友)

娄成后先生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和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科院生物学部常委,曾主持《植物学报》工作,并担任《植物生理学报》编委。由于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对农业的突出贡献,他曾获得多项奖励,1980年获农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98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1995年获得亚洲农业发展基金奖和中华农业科教奖,199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生命科学奖,1997年获得陈嘉庚基金农业科学奖。

244A6

1995年,娄成后先生获得亚洲农业发展基金奖

D93E

1997年娄成后(左四)获陈嘉庚基金农业科学奖

2009年10月16日,娄成后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娄成后先生的夫人和兄弟娄育后、娄光后等都是南开校友,夫人祝宗岭女士193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系。1934年的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南开啦啦队通过队形打出“勿忘国耻“、“收复失地”等口号,以实际行动表达南开人爱国抗日的决心和意志,娄成后在啦啦队中任小队长。

作者:田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