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涛院士在《自然综述-免疫学》发表评论 介绍新冠肺炎免疫病理与治疗


更新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

日前,曹雪涛院士应邀在《自然综述-免疫学》(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发表题为“新冠肺炎的免疫病理及其对于治疗的启示”的评论文章,介绍了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与新冠肺炎患者的免疫病理特征及其对于临床治疗的启示,针对新冠肺炎免疫药物的研发与潜在新靶点的发现与应用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据悉,《自然综述-免疫学》(影响因子44分)隶属《自然》出版社,会定向向有学术影响力的著名科学家约稿。这是曹雪涛院士以南开大学的名义第二次应邀在《自然综述-免疫学》发表文章,去年3月曾发表一篇长达16页的关于免疫应答表观调控的综述。

  在就此评述文章相关内容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时,曹雪涛院士介绍了评述文章的约稿背景和主要观点,从免疫学角度回答了有关问题,并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谈了建议。他认为,我国之所以控制住了疫情,最突出的还是我国的社会组织力,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社会各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全国范围内务实参与,同时科技攻关及时跟上,及时控制住了疫情蔓延,这种制度优势是国外难以比拟的。他强调,抗击疫情还面临很多难题,而解决这些难题,自主创新与国际科技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评述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77-020-0308-3

  中国科学报专访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b0gLX3nzTNWOhsbMIz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