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先生入选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更新时间:2019/01/28 阅读次数:

叶嘉莹获奖.jpg 

  日前,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典礼揭晓了“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入选。

  叶嘉莹,号迦陵,出生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她自幼深受中国古典文化熏陶,后辗转中国台湾、美国、加拿大等地求学、讲学,把中国古典诗词传至四海。1979年,叶嘉莹先生回国执教。2015年,南开大学迦陵学舍启用,供叶嘉莹先生教学科研。在2018年举办的第五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叶嘉莹先生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据悉,获得“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入选者还包括:“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曾任多位美国总统顾问的陈香梅;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海南万宁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印尼归侨郑文泰;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王纯杰;由美国华人发起成立,致力于改善中国农村教育的非盈利慈善基金会——欣欣教育基金会义工团队等优秀华侨华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