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名院士团队成果入选 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就展


更新时间:2019/01/28 阅读次数:

  日前,由教育部科技司指导、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组织开展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高校科技创新成就”网络展示活动上线。活动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光辉历程,并对318所高校优秀科技创新成就进行集中展示。我校李正名院士团队“超高效磺酰脲除草剂创制”项目入选该展。

  为应对国家农业生产重大需求,在创制绿色农药理念的指导下,李正名院士带领团队成功创制了单嘧磺隆和单嘧磺酯除草剂。这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家新农药三证齐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除草剂,填补了我国传统作物谷子长期没有除草剂的技术空白。

南开大学超高效磺酰脲除草剂创制和研发成果曾获199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天津市发明专利金奖、2004年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06年全国发明创业奖、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2012年“天津市最有价值发明专利奖”等。2010年,英国新农药品种手册已将单嘧磺隆和单嘧磺酯收录入册。英国农药化学品专刊与世界农化周刊都曾对两新产品专文报道。 (吴军辉 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