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丁真,南开有顿珠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0/12/07 阅读次数:

最近

“田野男孩”丁真火爆全网乃至海外

他,淳朴纯真,求知向上

积极为家乡代言,竭力助理塘发展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南开校友中也不乏这样优秀的藏族青年

顿珠就是其中的代表

他,扎根基层,服务牧民

以工作实绩赢得广泛赞誉

顿珠与丁真

两位藏族青年

一个在西藏,一个在四川

都在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

左一为向牧民群众宣讲惠民政策的次仁顿珠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位优秀的南开校友次仁顿珠吧。

次仁顿珠,寓意心想事成,寄托着父母美好的愿望。他出生在西藏山南农区的一个小山沟里,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他稚嫩的心灵留下了永恒的记忆。生于斯、长于斯却有着与同龄人不同的梦想,当小学语文老师第一次给同学们讲授内地所见所闻时,幼小的顿珠暗自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去内地上学。

皇天不负有心人。1997年,13岁的小顿珠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内地西藏班,随后接连在内地上高中、大学。2008年,踌躇满志的顿珠从南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号称“西藏江南”的林芝。然而秀丽的风景、湿润的气候却吸引不了顿珠。他说“男儿志在四方,巍峨的雪山、广袤的草原才是年轻人施展宏图、报效祖国的舞台”,因此他毅然决然主动申请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

获悉这一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经办人员激动地说:“我们就需要像你这样的干部!”

来到阿里,他被分配到阿里措勤县江让乡加荣村当书记助理。措勤意为“大湖”,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属于纯牧区县。牧区的劳作方式虽与农区不同,但当看到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的牧民时,勾起了顿珠对儿时父母的回忆,于是他将对家乡的热爱、对父母的亲情转移到当地牧民群众身上,运用所学所闻,与所在村“两委”共同带领牧民群众兴办牧民施工队、采石场、短期育肥基地等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

四年间牧民群众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平均每人增长1000余元。成绩突出的他,被迅速提拔为江让乡副乡长,继续奔波在基层一线。

因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2015年,他只得告别阿里,通过自治区公招考试,考进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关与基层有着天壤之别,整日在办公室忙碌的他,却始终放不下与祖辈一样辛勤劳作的农牧民群众。他说我的根在农村、魂在基层,基层才是大有可为的地方。

2016年,他申请到西藏那曲申扎县驻村,并且一驻就是一年。2018年末,他再次申请到申扎县塔尔玛乡杂日村当第一书记。在此期间,他怀着对牧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与他们结对子、交朋友,急牧民群众之所急,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当下的脱贫攻坚战。

检查水井建设情况

发放保温杯,引导牧民群众养成饮水习惯

他关注饮水情况,为老百姓修建水井25口;他关注卫生健康,为牧民群众发放价值4万余元的药品和饮水杯;他关注住房安全,协调资金维修加固55个老旧民房;他关注乡村教育,联系南开浙江校友会为塔尔玛乡小学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书籍。牧民群众都感激地称他为“恩人老师”,说顿珠书记能办成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顿珠个人的努力下,他所在的村现已实现脱贫。

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工作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顿珠心里有许多不舍,他不舍两年来朝夕相处的工作队友,不舍淳朴善良的牧民群众,不舍壮阔美丽的羌塘草原,不舍他所挚爱的基层生活。他说,基层工作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连心,虽苦却有意义,希望将来仍有机会回归基层、服务群众。


心系牧民,助力脱贫

为优秀的南开人点赞!

祝丁真的世界越来越美好

愿顿珠的天地越来越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