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日新,南开情怀 ——访南开大学1985级图书馆学系校友郗卫东


来源:南开校友网 更新时间:2019/12/25 阅读次数:

记者:陈芃伊

 

郗卫东,南开大学1985级图书馆学系校友,现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事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兼任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与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之际,恰逢金秋送爽的好时节,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郗卫东校友。


忆往昔峥嵘岁月

三十年过去,变化的是不断美化的校园环境,不变的是历久弥新的南开精神。说起在南开求学的经历对人生的影响,郗卫东学长满含深情地说道:“我一直觉得每个大学都是有自己的文化的,就像是空气一样。在你进入学校以后,它对你耳濡目染的影响是渗透在骨子里的,所以你无论以后到什么地方,这种传统和文化带来的影响都会伴随你终身。”曾经的学校条件虽然艰苦,但在南开园深厚文化氛围的影响下,他不仅仅学习到了广博的专业知识,更形成了受益终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积极进取,这些精神都是南开带给郗卫东学长的人生财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也是一代南开人的真实写照。

看着曾经的操场与食堂,郗卫东学长回想起年轻时的点点滴滴,倍感亲切,“与我们那时候相比,现在的环境和条件确实变得非常好。看着这一切,有那种想要回来继续学习的冲动。”南开的图书馆学专业设立于1983年,现隶属于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作为专业招收的第二届学生,郗卫东学长参与了图书馆专业的“创业时代”。学生们在广泛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还与老师一起制作教材,收集专业资料。这些经历也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培养和锻炼了工作能力。

80年代的大学生活与现今相比,业余活动较少,社团活动也不多。学习之余,郗卫东学长更多地把时间用在了去图书馆汲取知识和参与学生工作中,长期担任班、系的学生干部。闲暇时,偶尔和同学一起,去当年天南大交界附近的小饭店改善一下生活,那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当时的同学们从全国各地而来,为求学相会于渤海之滨的南开园中,由于地域的差别,难免会有生活上的困难和不适应。然而同学之间与师生之间家人一般的关爱,修复了心灵上去国离乡的不适与哀愁,这些温暖的回忆,也同时教会了年轻的学子如何关爱他人,与人融洽相处。


盼来日巍巍南开

2019年不仅是南开大学建校百年,也是祖国母亲的七十周年华诞。南开大学自建校以来就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传统。谈起南开一直以来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郗卫东学长说到:“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在新时代,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一定要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真正成为南开的优良传统,成为南开的标志。”在他看来,爱国主义是一种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大爱。百余年来,一代代南开人奉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祖国同甘共苦,度过浩荡风雨,这是南开大学的独特之处,也是每个南开人的自豪之处。

对于学校的未来,郗卫东学长说道:“我觉得‘日新月异’十分重要。学校的使命就是要通过培育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因此,学校一定要紧跟时代,不断创新,根据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培养人才。就像我们校训说的那样。”三十年来,学校的专业设置不断变化,与时俱进,开设的专业与授予的学位不断增加,这也令郗卫东校友十分高兴。在校友工作方面,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要进一步努力将海内外的校友团结在一起,通过校友提升学校在各个方面的影响力,同时也助力学校更好发展。郗卫东学长表示希望学校能在校友工作上投入更多力量,他说道:“毕业30年,我们对于母校的感情是发自肺腑、永远割不断的。只要学校需要,我们一定尽全力来支持学校的工作。”

最后,郗卫东学长也留下了对母校百年生日的祝福与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望:“祝福母校在新百年的起点上越来越好,祝学校的老师身体健康,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希望大家都有更好的发展!特别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做出比前人更好的成绩,为南开争光。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的各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