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攀越8844米的南开情——访成功登顶珠峰的吴慧龙校友


更新时间:2019/05/29 阅读次数:

    近日,吴慧龙校友成功登顶珠峰并在峰顶展示南开大学旗帜的新闻在南开引起热烈反响,令广大南开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为此,我们专门线上采访了吴慧龙校友,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他的攀登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529171343.jpg

 

记者: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热爱登山项目?让您对登山一直饱含热情的原因是什么呢?

吴慧龙:

我自2016年开始登山,当时只是为了去看一下世界各地的美景,后来就逐渐喜欢上登山运动。登山是一种自我挑战,因为这个我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记者:

登山的装备肯定有限,您是怎么想到这次将校旗带上山顶的呢?

吴慧龙:

在南开的时间,是我人生成长、世界观形成、结交朋友最多的时间。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年,我考量过各方面因素后,决定借此机会为校庆助力。

在峰顶当时特别危险,风很大人站不住。如果为了展开校旗等待一张好的照片,可能会危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因此未能好好展现校旗,请见谅!

 

记者:

登山的时候您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吴慧龙:

登山周期很长,历时一个多月,的确会遇到很多困难。

登顶当天的困难,主要是天气恶劣、路线陡峭,有各种滑坠危险。但更多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因为今年一年的好天气天数非常少,所以很多人都要选择在集中的几天登山。

人很多,大部分路段只能一人通过,“错车”与“超车”有随时滑坠的危险,甚至毫无可能。漫长的等待,用辅助氧气的话,一般都会接近耗尽氧气,所以也造成了供氧不足的困难。

我也有生死一线的经历。在登顶那天用了辅备氧气。8000米以上空气稀薄,如果没有辅助氧气,会觉得非常不适,在水里溺水一样。当时我的辅备氧气因为人多排队,到峰顶耗尽了。后来用了几分钟才找到另外备用的氧气瓶,解决了氧气问题。

 

记者:

所以这肯定也是很多人中途放弃的原因,期间您有想过要放弃吗?

吴慧龙:

我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其实我以前登过一些高山,这次登珠峰,我的体能和经验都有准备。虽然中间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都没有想过放弃。最后我的队友是11个人9个上去了,大家都事先做了一个月的物资运输、拉练与其它准备,所以大部分成功登顶了。

 

记者:

通过这次活动,您给南开带来了很大的荣光,那么在南开的经历会给您这次攀登带来一些帮助吗?如果有,是在哪些方面呢?

吴慧龙:

一个是南开给予我攀登珠峰的勇气和信心。南开是历史悠久的名牌大学,从南开毕业,给我整个人生带来不少自信。其实攀登珠峰有很大风险,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到来也让我更坚定了信念,让我觉得这次冒险更有意义。

其次就是在我与校友们讨论这件事的过程中,让我交了很多朋友,校友们也给予我很多帮助。比如极星公司董事长周敏校友,他的公司极星是现在国际上技术领先的一个登山品牌,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登山服装。

还有1990级国经系李健民校友对我的帮助。他曾携南开校旗于2018年珠峰北坡登顶,我此次沿尼泊尔一侧珠峰南坡登顶。健民对我这次登山也提供了不少具体的技术建议。很开心我们南开人从珠峰两侧完成了对世界之巅的攀登。

感谢万达体育中国区CEO、1986级国经校友杨东为师兄,多次私信鼓励我,以及其他同学们的鼓励。

 

记者:

您日后有什么规划吗?是否还有其它的一些想要体验和完成的项目呢?

吴慧龙:

人到中年,我希望能与校友一起,为南开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而努力。我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攀登南极文森峰,从而在母校百年之际完成世界七大峰(七大洲每洲最高峰)的攀登。我也想把南开大学的旗帜带到南北极等地,弘扬南开人的探索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5291713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