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马拉松跑者张贤文校友:老骥伏枥 志向百年


更新时间:2019/05/16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516154254.png

    4月21日,首届南开大学全球校友半程马拉松赛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在人头攒动、充满激情的赛场上,有一个身影格外吸引人注意:他头发花白,看上去已年逾古稀,但身体却很硬朗,在长跑大军中并不逊色于身边的年轻人。75岁高龄的张贤文是南开大学1965级化学系校友,同时他还是本次参加首届南开全球校友半程马拉松赛的最年长跑者。赛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说:“我想和南开大学共同奔向百年”。短短一句话,满怀着对南开的依恋与深情。

一以贯之的马拉松精神

  “我是1965年进入南开大学化学系学习的”,在几轮不同的采访中,张贤文总是用这一句话开始介绍自己。农民出身的他,1965年从沧州一中一举考入南开大学化学系。饱经六十年代农村艰苦生活的张贤文,对初入南开的第一顿饭——炒面印象深刻,“(当时)吃得掉眼泪”,他不禁说到。比起其他人,他格外珍惜南开的物质生活和教学资源,于是下定决心努力刻苦,“好好学习吧,从农村过来很不容易。”入学之初就成为班长的他,严于待人更严于律己。张贤文的妻子评价说,“他干什么都认认真真的,反正我是比不了”。退休之后,张贤文也未曾停下自己的脚步,开始了跑马的新征程,延续自己学习工作时“坚持不懈”的精神。

  自2009年张贤文接触马拉松赛事以来,张贤文的妻子也成为了他的忠实观众,陪伴他走过十年马拉松之旅。“这次跑马拉松的天气好,我不担心他”,他的妻子告诉记者,话语中带着些许的骄傲。二十多年的长跑经历为张贤文打下了良好的体质基础。“一开始他没参加马拉松,只是在小区里跑圈。”张贤文的妻子表示,他从退休后就开始练习跑步,从8圈、10圈,慢慢增加到20圈,长跑越来越出色的他后来第一次参加了北京的一场半程马拉松赛事。在比赛中,他结识了许多跑友,又被马拉松赛的氛围所吸引,从此上了跑马的“瘾”。在十年的马拉松生涯中,张贤文共跑过了23次全程马拉松,4次半程马拉松,为参加马拉松赛,去过广州、无锡,也到过东营、北京。“跑着跑着,好些病就都没有了。”他的妻子开心地说到。

  每天都跑、十年如一日的跑马练习是张贤文对自己的要求和底线,且风雨无阻,“冬天跑完回家,他那衣服上的汗都结冰。”张贤文的妻子回忆到,在2013年5月12日的东营马拉松赛上,比赛特别艰苦。“当天将近35摄氏度,警察都在阴凉的地方休息,那天晒得呀”,当她在宾馆听说不少参赛者在半途晕倒时,十分担心张贤文的身体状况,立刻奔向赛场,“他那么大岁数了,别人都晕了”。马拉松的收容车负责照顾因伤病无法继续比赛的参赛选手,对家属来说,这就是一颗定心丸。“我就拿着这个小牌挨个儿问,有收容(张贤文)的吗,结果没有。”最终,张贤文的妻子还是在终点等到了大汗淋漓的他,“累的脖子都歪了”。

百年南开的“配速员”

  此次南开马拉松赛后,张贤文坦言此次跑马拉松的感受很好,“学校还派了两个学弟学妹来保护我,多谢学校的关照,照顾得非常周到。”

  2015级法律硕士朱瑶就是张贤文提到的跑马时保护自己的学妹,这是她第一次当伴跑者。为了让这位本次比赛中最年长的跑者,安全顺利地到达终点,朱瑶为“贤文师兄”提供关于呼吸、顺逆风速度的贴心提示,并且在行进间为张贤文阻挡侧面的跑者,防止挤撞到他。

  “他就像一座奔跑的塑像般,坚定地一味向前奔跑”,张贤文一路上埋头奔跑的背影给朱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背影硬朗,丝毫没有软弱、退缩、犹豫、放弃的感觉”,朱瑶在“南开跑协NKRunning”的推送中写道。在赛途中,有观众看到在跑道上的张贤文,有感于他超越年龄的活力与毅力,都不禁评价“这位老大哥厉害”,朱瑶当时还骄傲地回应“75岁了呢”。他心中的马拉松精神助他挣脱了年龄与外界环境的束缚,正如朱瑶的感慨,“七十五岁的倔强,有触动人心的力量”。

  在谈及自己的马拉松的认识时,张贤文说到:“设定一个目标,下决心,有毅力,一步一步地跑下去,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到达目的地。”从入学至今的五十多年来,张贤文与南开大学一同成长,一同奔跑,他如同百年南开在跑道上的“配速员”,与南开相伴相随,他说“我争取能跑就一直跑下去,为咱们南开大学争光”。他也勉励南开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多多参与马拉松赛,因为学校里正需要这种马拉松精神,“这对未来进入社会,参加工作都会大有裨益”。

  “南开再出发,奔向新百年,奔跑吧南开!”面对央视的采访,张贤文充满笑意地大声喊出活动口号,这更是他对百年南开和自己的莫大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