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返校采访活动之采访张谦学长


更新时间:2016/11/18 阅读次数:

张谦照片1.jpg

2016.10.16上午9:00,天空中挂着细雨,冷风吹着很硬,借着我校校庆及毕业生返校的契机,见到了张谦学长。站在寒风细雨中,他耐心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学长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踏踏实实,方方正正,往那一站,凛然一股正气。

张谦学长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管理系,是全国著名影视制作人,也曾担任过八一电影制片厂电视部主任、厂总经济师,他亲手策划制作的代表作品有:《士兵突击》《幸福像花儿一样》、《孤军英雄》、《相爱十年》等。

以下是记者提问:

1.Q:您是缘于何契机而有拍摄《士兵突击》的想法的?

A:“最初的出发点是想拍一个真正士兵的题材,就像前苏联电影《士兵之歌》那样的片子,士兵在军营里的成长经历有很强的社会寓意,尽管不是重大题材,创作拍摄难度也相对比较大,当时的市场前景很不乐观,但我作为一个在基层部队锻炼过,还代职过副连长职务,长期从事军事题材创作的影视工作者,责无旁贷,下了决心,从社会融资,选择好制作队伍,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这部作品。”

在聊到与朋友相处时,学长讲到“你不要想着水落石出,用别人来烘托自己,而应该是水涨船高,自己的成就与合作人的成就融为一体。当今的社会日益多元化,一项工作需要多个人的共同完成,矛盾和分歧不可避免,但是志同才能道合是硬道理,朋友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2.Q:您最想通过《士兵突击》传达什么样的思想?您在塑造成才这个角色时是怎样的想法呢?

A:“目前中国社会有个通病,很多人都想走捷径。在技巧上来说是没问题的,但有些事情是需要一步一步来做的,是难以靠投机取巧就能取得成功的。我们应该有一种工匠精神,要把事情一点一点地做好。当下社会很浮躁,乖戾之气蔓延,人要定下心神,不管是在部队、在社会、在学校,一个良好的心态是能让你走得稳、走得坦然、走向成功的关键。成才给了我们一面镜子,也给大家一个提醒,你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但路要稳稳当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3.Q:就您拍摄《士兵突击》而言,您对现代社会的电影为了追逐市场最大利益而重视大牌、视觉冲击,不重视内容的现象有什么看法呢?

A:真正好的电视剧、电影,内容呈现上必须要给观众视听和精神上的愉悦感。然而现在很多片子走到另一个极端,把技术层面上的怎么挣钱想得太多了,内容成了其次,甚至什么是好坏美丑都颠倒了,现在情况有好转,许多事都是慢慢吃了亏就明白了。

就影视行业来说,一个好剧本+好班子=一个好片子,这是基本规律,你只要手里有真正的好东西就不用慌,社会也会对你抱有期待,个人的价值也会得到实现。你可能拍这个戏没挣什么钱,但是树立了品牌价值。王宝强拍《士兵突击》时酬金才一集几千块,你看他现在身价多少。

4.Q针对这种现象,您建议后来者如何做呢?

A:创作一定要和现实相关联。对当下社会要有足够的关注和了解,在创作上,抓住典型环境里的典型人物。你若不熟悉你要表现的环境和人物,光靠想象是永远写不出好东西来的。单靠模仿不是捷径,下这种笨功夫才是“捷径”。原创是你的,社会马上就会认可你。真正搞文字工作就要走这个“捷径”,要有良心地有良知地去创作。

 

 

5.Q您能谈一谈您的求学经历吗?

  A:在上世纪80年代,靠自己的发奋努力考上了大学,那时的我们心中有很多理想和对知识的渴望,虽然条件比现在差多了,夏天宿舍里抓臭虫,冬天教室里北风吹,我们除了学习,还打球跑步锻炼身体。我还跟当时学校里的孟老师练过一年拳击。对学校生活有很多难忘的美好记忆。

记者的感悟:

我们首先要在人格上立住,像大山一样。这个社会的确纷繁复杂,有着眼花缭乱的机会,被追捧的事物一天一个样地变化。如同前一阵子大家对古装戏趋之若鹜,这一阵子古装戏的市场突然萎缩。我们或许会迷茫于这个社会、迷失于自我价值的实现,看到走捷径而登上“人生巅峰”的人,心里满满的崇拜,还把所谓的成功人士出的书当做人生的圣经,照着这条路去走。

我们刚进大一不也如此迷茫吗?我到底该走哪条路?选择哪个专业才能找到“事少钱多离家近”的工作?

有些问题想得太多太过于纠结,反倒会成为你前进的羁绊,你要相信,虽然社会表层的东西在以极快的速度更新,但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也就是张谦学长说的“真正的捷径”:踏踏实实下笨功夫。

斯迈尔斯的《品格的力量》中一个重要观点, “品格是第一竞争力”。我的高中老师说:最具竞争力的品格是什么?笨一点。

当我承认自己有点笨后,凡事就愿意用心用力了,舍得花时间下功夫。在这个大家都很聪明的时代,你笨一点,很重要。笨一点,你就会老老实实付出,不耍花枪;笨一点,你就会谦虚温和,听得进别人的意见;笨一点,你就不会玩弄心计,你就君子坦荡荡;笨一点,你才会心甘情愿去吃苦,就能厚积薄发,终成大器。《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不正是一个笨孩子吗?如张谦学长所说:““把简单的事情认真做,你就会不简单;把重复的事情认真做,你就会出现奇迹。”

采访人:黄雨瑞、胡本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