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开结缘是今生最大的幸福——访82级南开校友杨立


更新时间:2016/11/18 阅读次数:

杨立照片.jpg

记者侧记:

10月16日,南开大学纪念南开大学建校97周年暨1986届校友毕业3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借此机会,我非常有幸得采访到86届南开毕业生杨立学姐。和他人稍有不同,我们的采访是在微信上进行的。与其说这是采访,不如说是学姐与我的一次倾心交谈。交谈中,学姐与我分享了自己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回忆,以及她对学弟学妹们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经验和看法,同时也表达了对母校发展的无限期待和希望回报母校的热忱。暖心的话语娓娓道来,赤子情怀拳拳动人,几度令我热泪盈眶。

南开的女儿

第一次和学姐取得联系是在微信上,学姐的微信头像是自己的一张近照,林下风致,优雅不失干练。杨立学姐是南开82级中文系本科毕业生,现居美国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之前一直在大学教中文和中国文化课,目前是亚利桑那州的历史学者,应邀向公众讲述华人移民亚利桑那州的历史,同时为台湾《传记文学》翻译,并连载一本学术专著《1957年台北刘自然事件和美国的冷战政策》,此次她和先生丹尼尔·马克(美)一同回国参加同学聚会。

回忆我的大学

谈到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回忆,杨学姐说:“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大学时代最深的记忆就是一下子有那么多好书可看,所以很珍惜这个机会。”同学们眼中的杨立学姐也是经常待在图书馆,沉醉书香,手不释卷。另外,杨学姐还认为,大学生活当是丰富多彩的,她回忆道:“我在大学里学会游泳、滑冰,还选修过女子花剑、气功等体育课,冬季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晨跑。”不难看出,学姐是一个热爱运动、阳光活泼的女孩子,而她年轻的容颜,曼妙的身姿或许与这不无关系。同时,杨学姐还与我分享了她参与山西同乡会的一些难忘经历(学姐是山西哒),说起同乡之间的友爱,学姐的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温暖的回忆。30年的光阴,改变了太多人事,但关于大学的一切依旧那么鲜活、那么美好,宛如昨日,温情可感。

南开塑造了我

说起大学生活对人生的影响,学姐如是说:“大学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的一个时期,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至大,好好读书,充实自己,以后无论做什么,大学时代奠定和积累的知识基础都会使一个人受益无穷。但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强烈和自主的求知意识,因为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止,所谓‘学无止境’,人生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此外,学姐还向我介绍了她的一篇文章《感谢南开塑造了我》,在这篇文章中,学姐向我们讲述了自己毕业后在探寻理想职业的道路上的重要选择和努力付出,正如学姐在文章中所说“是南开教给了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求是、求实、求真’的精神”,所以会“尽一己所长,做力所能及的事”。学姐还特别强调“大学时代,读书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枯索,一定要多参加课外活动,丰富生活的同时,也可以借此扩大交友范围,锻炼交际能力,从大学时代就开始积累人脉。在美国也有这样的说法:譬如找工作,不在于你懂得什么,而在于你认识谁——说的就是人脉的重要性。”谈话的最后,学姐不忘叮嘱我:“大学时代的恋爱纯洁美好,以后不会有同样的感觉。不要在此留下空白和遗憾。”如此坦诚而又贴心的话令我深受震撼,感动不已。

我是爱南开的

学姐对于回报母校一直怀有极大热情,她热切的说:“我本人希望帮助母校图书馆扩充关于海外汉学的英文藏书,我碰巧有这个条件,这是我力所能及的。”最后,学姐还关心的询问:“校友会可否发挥桥梁作用,为在海外的南开人牵线搭桥?”真挚地母校情结,深深地感染了我。

 

学姐的微信昵称是:Love Faith Hope。人如其名,和学姐的交谈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她作为一名南开的女儿对己、对人和对事的爱、忠诚与希望。恰如学姐所言:“是南开塑造了我,和南开结缘是我今生最大的荣耀,我自豪自己是个南开人!对母校南开,我永远怀着感恩之心”

                                                                                                                             学生记者:尹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