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情怀,世界一流 ——访北航经管学院院长、南开大学87届校友范英


更新时间:2017/11/06 阅读次数:

范英.png

◇作者:刘元喆

深秋的津门,凉意渐浓,但在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气氛却格外热烈。2017年10月15日,南开大学建校98周年暨1987届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在此举行。三十年前的莘莘学子重聚于此,追忆当年风华岁月,畅想母校美好未来。

范英教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也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为我国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优秀经济管理人才。纪念大会结束后,我有幸在田家炳音乐厅外采访到了范英教授。

虽然距离上次回到母校只有两三年时间,但母校的变化仍让范英感到十分震撼。尤其是为这次活动特别装饰过的田家炳音乐厅,以及校合唱团、交响乐团的精彩表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范英教授说,母校在文、理、经、法、医等各方面,特别是文化艺术方面不断取得的新成绩体现了南开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这也是建设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

看到如今学弟学妹们的充实生活,范英教授也回想起了自己当年在南开度过的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那时,学校会组织“五月的鲜花”歌咏节,还会组织学生们参加文化、艺术以及体育相关的讲座,总而言之便是让学生们突破专业的局限,“什么都听,什么都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当前许多大学生功利意识过重,只对深造、工作有用的课程予以高度重视。对于这个现象,范英教授认为,在大学当中,对人格的塑造更为重要;当代大学生应重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软实力”,学校也应继续重视素质教育,给学生们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作为一名能源经济专业科研人员、教师,范英教授一直以来铭记而践行着母校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范英教授眼中,母校的校训饱含家国情怀。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将个人的“能”与国家和社会联系在一起,揭示了最理想的个人价值的实现途径,有文化、有内涵、有深度。她认为,这也是母校藏于“基因”中的长期优势。

范英教授对母校文化、精神的深切体会,饱含着的是她对南开的脉脉深情,这也让她在毕业后,仍牵挂着母校,不断向外界传播着南开声音。曾经有人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的第一学历进行过统计,范英教授发现,她的本科就读的学校信息竟然空缺。在那之后,范英教授便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自己的母校——南开大学,这次回校参加纪念大会,她也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信息。这不禁让我想到龚克校长在大会上的讲话:“南开的事业不仅是南开在校师生的事业,更是从南开走出来的众多校友的事业。”

面临即将到来的母校百岁生日,范英教授表达了她对母校未来的强大信心——“南开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这种坚定的“南开自信”,源头便是范英教授对母校历史、文化以及精神内涵带来的优势的清醒认识,以及对母校持久而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