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公能,情锁南开 ——访南开大学87届社会学系校友胡明


更新时间:2017/11/06 阅读次数:

胡明.png

◇作者:吴心瑶

初见胡明学姐时,她身着得体干练的西装,优雅大方的笑容,成熟亲和的眼神,站在明亮的大厅中,自成一首精致的诗。胡明学姐是南开大学87届社会学系校友,她从南开园勤勉认真的优秀学子蜕变为职场中运筹帷幄的律政佳人,荣膺全国优秀律师称号。恰逢南开大学建校九十八周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胡明学姐,聆听她与南开的故事。

光阴如梭三十载,岁月的河流从未停止奔腾,关于南开的记忆却一直沉淀在胡明学姐的心底。南开大学社会学系重建之后,曾以专业班、研究生班的形式为我国社会学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人才,胡明学姐便是其中之一。“我们是南开社会学恢复重建时期社会学系的首届本科生。由于这是一个新学科,没有成熟的教材,老师和学生便一起把国外著作翻译印制成教材,撰写教案;一起为社会学确定研究对象和研究体系,这令我印象深刻。”胡明学姐如是言。正是在这种师生协作,一同奋进的学风感召下,胡明学姐孜孜不倦,勤勉学习,连续三年拿到校级奖学金,并获得优秀毕业生证书。她感慨道: “虽然当年的时间不是很紧,课程也不算太多,但南开学术氛围很浓,图书馆资源丰富,大家都爱读书,我们这个学科也没有边界,无论你都哪一本书或涉猎哪个方面,可能都会对我们的将来提供帮助。”她曾经利用抽样调查方法来获取证据,开创了将抽样调查结论作为民事诉讼证据的先河。

谈及学习上的成就,胡明学姐真挚地表达了对恩师赤诚的感激之情,她在校友纪念册上写道:“还记得,费老先生的开课班诙谐幽默,苏驼主任的帽子一成不变,大水老师搞笑的津味英语,孔先生联欢会上起舞翩翩,老师们的音容历历在目,先生们的教诲犹在耳边。”南开教师们以渊博的学识,低调做人的品格,敬业负责的精神,激励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求索公能精神,发煌我南开前途无垠。

除了在书海中遨游外,胡明学姐也曾担任过班级的团支书。她告诫我们,做学生工作时,能力只是一方面,但勤恳主动的态度,为同学服务的责任心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学生,我们可以犯错,但应该勇于承担;不要急功近利,不要草草了事;兢兢业业、日积月累地走下去,厚积薄发,一定会在某个时点取得成功。同时,胡明学姐十分赞赏当时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实行班委和团支部一年一届的轮换制度,“让每个人都有锻炼的机会,每个人都有服务的机会,大家都能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

胡明学姐毕业后曾担任六年大学教师,后自1994年步入律师行业,成为目前国内排名前十位的律师集团的创始合伙人。二十多年来,她以尽职敬业的工作作风和优质高效的服务效果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与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树立了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她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对南开大学校训谈了自己的理解:“我理解的允公允能,就是既有公心,又有能力。首先,天下为公,即要有大情怀,有社会责任感,不仅要为自己谋发展,更要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我们社会学者本身就被说成社会的改革家,寻找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必须有天下为公的思想。而能,即专业能力,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去掌握学习的方法,端正看问题的视角,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素养。现在作为律师,既要有为委托人服务的专业能力,还要有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的胸怀。我理解的日新月异,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法必须紧紧跟上这个时代的脚步,否则就会被淘汰。比如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一些人,如果对电子产品使用不熟练,就会跟社会严重脱节。”

在践行公能校训的征程中,胡明学姐传承爱国乐群之精神,锻炼服务社会之能力。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捐资助学、赞助“希望工程”、“扶贫接力工程”、“春蕾计划”、“爱心助学”、“救助残疾儿童”等活动,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作出提出贡献。她用行动诠释善良的真谛,用热忱的心灵谱写爱的华章,为南开万千学子树立了榜样。

“快乐学习,认真工作,乐观生活。” 简洁明了,直白切实,这是胡明学姐对南开学子们的寄语。她的丈夫、女儿皆为南开人,他们全家与南开有着不解之缘。两年后即是南开大学百年华诞,胡明学姐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款款深情与殷切期待:“南开作为一个校史最清楚、血统最纯粹、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传统百年老校,应该恢复到它原来的位置。我希望南开的双一流学科更多,发展得更好,知名度更高,学子们都能以在南开读书为荣。祝我巍巍南开,桃李满天下,育我中华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