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南开 闪耀中原 ——记南开河南校友会联席会长兼秘书长郭陶


更新时间:2017/07/12 阅读次数:

郭陶.jpg

作者:任正杰

她毅然背离安逸的故土只身前往异乡创业,她自环保领域成功跨界到IT行业大展宏图,她从勤学苦读到运筹帷幄,她从逐梦青年到商界精英,靠的是一种坚毅的精神,凭的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她就是南开大学1984级环境化学专业的校友,是孜孜致力于推动南开河南校友会发展壮大的精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陶。

 

结缘南开:求学

郭陶来自煤海山西,环境严重污染城市太原是她的家乡。粉尘飞扬、煤灰漫天的恶劣环境催生了她报考环境学,学成报效家乡的志向。怀着改变家乡人民晴天出门一身煤灰,雨天出门两脚黑泥状况的愿望,郭陶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南开大学,坐在了环境科学学院的课堂上。

回忆起美好的求学时光,她满怀深情地讲到老师关爱学生在南开是普遍现象,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赵万荣老师。赵老师工作中以学生为本,用良心、爱心、责任心对待学生,将学生意识贯彻始终。当年,南开大学要求学生从大一开始每年都要开展社会实践。郭陶上大三那年,正好赶上杨柳青部队参加仍在持续的中越边境轮战,南开大学是军学联合的对口单位。赵老师带领包括郭陶在内的十余名学生,一路坐火车前去慰问。为了节省开支,大家仅购买了一张卧铺票给老师休息,但是体贴学生的赵老师全程几乎都命令学生轮流睡在了卧铺上,而自己坚持硬撑着渡过了难熬的旅程。郭陶说像这样令她感动至今的事例还有很多。

正是在南开教师爱生如子、倾心育人精神的感召下,郭陶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勤奋好学换来了理想的成绩,但是高等数学这门课是众所周知的,郭陶学起来并不轻松。幸好和蔼可亲的任课老师经常给她开小灶,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总是能让她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也因此让她对恩师至今怀有无限感激之情。

印刻在郭陶脑海中的这些过往的点点滴滴,埋下了她心系母校、情牵南开的种子,让她对恩师、对母校始终怀有赤诚深情与无限热爱。南开教师以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德以及爱生如子的实际行动,催开了满园蓓蕾,桃李天下。正如郭陶所言,我们遍布全球的校友不会忘记母校培育之恩,我们将秉公尽能,学以致用,以日新月异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扬颂南开:创业

郭陶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太原,如愿进入了环保局工作,在那里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自己热爱的环保事业奉献了11个春秋。

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中国,很多人尤其是女性都在执著地争相挤进体制内,选择稳定、安逸的生活。但是深受南开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精神熏陶和影响的郭陶却更向往外面的世界,追求她想要的更强、更大的自主性舞台,实现自己创新创业为母校争光的远大抱负。199933岁的她鼓足勇气,果断舍弃环保系统公务员的身份,义无反顾地背起重重的行囊,只身来到陌生的郑州,开始了未知的创业之旅。

创业难,难于上青天。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领域打拼,更是难上加难,个中辛酸只有亲历者才能深刻体会。至今郭陶仍然记得公司刚起步时那艰难的两年。那时,一台电脑价钱高也降得快,十天半个月一降,降完价他们还舍不得卖,所以往往年初进的货,到了年底只好一搓堆儿卖掉,连本钱也捞不回来。如此往复,库存管理的不到位,使得资金周转、经营周期加长,与市场节奏脱节,从而导致企业资产的严重亏损。

越难越开的南开精神的鼓舞下,郭陶愈益奋力,将困难与挫折视为前进路上的垫脚石,她一方面从状态和心态上调整自己,另一方面自CPU、内存开始,疯狂地借助任何可能的方式为自己充电。她用了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完善企业库存管理、营收管理和奖惩激励机制,改变自己的管理风格以适应市场飞快变化的节奏。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陶最终成功战胜了各种挑战。在她的带领下,企业从最初的7个人、办公面积80平方米、营业额1200万元发展到今天的240余人、办公面积2400平方米、营业额突破亿元, 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郭陶也因此被评为河南省第二届成功女性翡翠奖十大年度女性、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具成长价值企业家。

公能精神以为先,即以天下为己任。郭陶深知校友是南开公能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郭陶在带领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以南开人的身份积极回馈社会。她热心公益,每年主动义务接纳多名学生在公司顶岗实习;近年来缴纳税金数百万元,共计为社会解决了千余人次的就业;20146月,她带领公司捐资在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立精华教育梦想基金。郭陶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道路上,秉持之情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中原大地打出了南开生动、闪亮的名片。

从令人艳羡的公务员成功跨界 ”转型成为杰出的企业家 ,郭陶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究其原因,郭陶如是说:身上的南开基因是激励我迎接挑战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

 

情系南开:反哺

郭陶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工作异常繁忙,但是母校和南开校友总会的活动,她基本上都会拨冗出席,随时听候召唤。南开校友总会理事会换届大会、历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以及南开好项目创业大赛、南开百年校庆启动等各类活动,郭陶几乎场场必到。公司业务活动与校友会活动时间冲突时有发生,但她总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后者。

郭陶回忆最忙的是2013年河南校友会复建那段时间, 5月份参加完校友总会换届大会, 9月成立河南校友会复建筹委会,12月召开复建大会。11月份登记在册的校友仅有数十人,筹委会成员主张延后召开复建大会,但是郭陶坚持如期召开复建大会,先搭台子再聚拢人气。郭陶为此做出了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亲自逐个联络新老校友,打电话、拜访,梳理、落实校友名单。那段时间郭陶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校友联络和大会筹备上,公司的事情全然未顾,真正成了甩手老板。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册校友就超过了900人,复建大会也得以如期举办。

在郭陶等人的带领下,河南校友会复建三年多来,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在服务校友成长、母校建设、地区发展方面贡献突出,尤其在河南与南开资源对接,推动省校合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相对落后。为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入河南,将河南与南开资源对接,实现校地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郭陶等河南校友会的核心成员多方联络、积极推动,促成了南开大学校领导与河南省政府领导成功会晤,后期持续跟进,最终促成双方签署了省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诸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毕业后回到河南的南开校友相对较少,主要分布于教育、金融、政府机构等领域,与沿海地区校友大部分供职于企业不同,交流的愿望和需求相对较少,活力不足。针对这一现状,郭陶使出浑身解数,设计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校友会活力,贡献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智力,她提出:政界做出高度,学界做出品位,企业界做出活力的理念,为河南校友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她希望充分发挥河南校友在学界的优势,拓展不同领域的智库,积极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郭陶对校友工作的热心源自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初来乍到河南创业,人生地不熟,她感到孤独无助,毫无芥蒂的校友给了她心灵上的慰藉。感同身受,为了让更多的校友找到温暖、鼓舞自己的力量,她提议复建河南校友会,壮大南开人在河南的组织。郭陶从事教育信息化18年,深刻体会到南开有很多值得发扬光大的精神品质,因此她希望能有校友会这样一个平台,将校友聚在一起论论南开,议议南开,进一步传承南开精神。

谈到张伯苓老校长留下来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宝贵精神财富,郭陶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老校长把放在第一位,大公意识, ‘大公襟怀,这是基础的基础。为什么而学,为什么而能,界定了南开人应有的格局;郭陶回忆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要求自己把每件事都做好,除了专业知识,其他的各种力也培养出来了。“‘日新月异讲的是创新,我做教育大数据这种创新事业,就是一种自己的突破。不断追求新东西,有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才能取得创新的成果。

深深扎根于河南这片沃土上的郭陶不仅深刻理解南开精神,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开精神,用自己异乡创业的奋斗故事演绎着南开精神。正是一个个南开郭陶,让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在中原大地大放异彩,光耀豫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