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人生很“幸运”——访南开大学Mpacc校友会副会长田春红


更新时间:2017/07/11 阅读次数:

田春红.jpg

五月的昆明,绿荫如盖,繁花似锦。第四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报到处,迎来了一位笑容满面、妆容精致的参会代表。与众不同的是,她是坐在轮椅上办理的报到手续。

她是倚天机构合伙人、南开大学Mpacc校友会副会长田春红。幼时得了小儿麻痹症,拐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她。然而“再回首”,却听不到她任何的哀怨,她说的更多的是“我很幸运”。

1995年,田春红以630的高分印证了“常胜将军”的实力。“这一路走来,可能会有点小坎坷,但是我还是很幸运的”,最终她以天津财经大学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该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学习。大学四年,她是奖学金拿到“手软”的无敌学霸,然而在就业时再次遇到了“小坎坷”。当时的田春红怀揣一沓简历,骑辆小三轮车,奔波于各个招聘会现场,跑了数十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你确实非常优秀,但是身体条件确实不是特别适合我们的岗位”,忆及那些企业的答复,田春红表示特别能理解他们的顾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焦急的等待中,天津市出租汽车总公司向田春红伸出了橄榄枝。“我一般都会在电话里向对方说明我的身体情况,领导都挺忙的,万一对方没有这种意向,耽误人家时间不好。”田春红是“幸运的”,董事长给了她面试的机会。一个多小时的知识考问,一篇专业性很强的英文演讲稿译文,完美的答卷令所有面试官都肃然起敬。

装订凭证是田春红入职后被安排从事的第一份工作,票剪整齐、粘贴规范、完美装订,身为大学高材生的她对待简单繁琐的手工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此过程中默默观察师傅如何处理各类不同的单据,研究其中缘由,总结规律门道。“她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成长特别快”师傅十分赞赏田春红。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制作大量统计表,每次同事都要劳神费力地手工统计,耗时长、效率低。田春红每次完活儿后,都主动申请“再给我来点活儿干吧。”于是,闲不住的她学以致用,让很多繁杂的事务在她轻点鼠标后变得迎刃而解,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领导和同事的眼神中满是赞许。

“所学知识能在企业当中真正发挥作用,我会很开心。”田春红成就感十足。可她并未就此驻足,而是毅然舍弃稳定、安逸的工作,朝向自己注册会计师的梦想一路进发,走进了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办的专场招聘会。

田春红依然用“幸运”形容自己的经历,发出十份简历,只有一家公司回复,就是她现在供职的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关键时刻总有贵人相助,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回报,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突出的管理才能,田春红2005年被吸收成为公司合伙人,2009年接手整个机构的内部管理,同时分管机构内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两个专业版块。天道酬勤,公司由最初的“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发展壮大为一个全产业链的服务机构,成为一家兼具多种专业资质和相应服务能力的跨地域经营的综合性咨询服务企业集群,年营业收入规模超亿元。客户涉及多个领域,服务范围从天津拓展到了全国的大部分地区。她所负责的倚天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百强的前50“田春红对于公司的发展功不可没。”董事长给予她极高的评价。

2005年,田春红成功考取了南开大学在职专业会计硕士(简称Mpacc),从此开启了5+2”、“白加黑”的连轴转工作学习模式。2008年面临毕业,这个“拼命三郎”每天在客户那里加班到深夜,回家后还得继续撰写毕业论文,准备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困得实在睁不开眼了,她就定好闹钟先睡会,闹钟一响立马坐起来继续奋战。“因为客观条件不如人家,就一定要全力以赴,甚至不惜代价,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多机会摆在你面前”,田春红从小就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她一直不懈地努力着。

公司大部分合伙人都是南开人,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精神的实践者,与田春红有着出奇的默契。倚天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发挥专业作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保障客户以及服务的事项合法合规合程序,利国利民利社会。“‘给点钱,照我的表出个报告’,这种业务给多少钱我们也不会干!”因此倚天的客户都是有自发需求的,真正希望通过倚天团队的专业能力帮助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身为南开大学Mpacc校友会副会长的田春红,充分发挥所在企业的作用,全方位支持母校发展建设: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在商学院设立倚天奖助学金,与商学院会计系“红色之家”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慷慨赞助首届滨海财经论坛……“服务母校和校友这方面,也没做什么工作,我觉得挺惭愧的。”不顾行动不便,拨冗飞越数千公里,赶来参加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的田春红,静音的手机在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十余次亮起提醒来电,她其实很忙。

上帝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一扇窗,坐在轮椅上的田春红微笑着、奋力地将这扇窗敞开得更宽大,清风徐来,放眼望去,她欣赏到了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