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一片赤诚,携激情与实干上路——访南开吉林校友会会长刘洪涛


更新时间:2017/06/22 阅读次数:

刘洪涛.jpg

日新月异南开人,白山松水踏歌行2017520日,刘洪涛会长代表南开吉林校友会——这个成立只有十几天的南开年轻生力军,不远千里,踏歌而行,抵达昆明参加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7年(扩大)会议暨第四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南开吉林校友会刚刚于当月六日,在长春举行成立大会。100余位吉林校友欢聚一堂,而刘洪涛也被推选为南开吉林校友会首届会长。洪涛会长是南开大93级国际贸易专业校友,现任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区域总裁,吉林大学客座教授,金融经济、金融保险外审。此次赴昆参会,对洪涛会长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也是代表吉林校友会与南开全球大家庭的首次相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谈及此行的感受,洪涛会长引用了东晋葛洪的一句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南开人众志成城,共筑伟业的胸怀和气魄深深地鼓舞了他:“是什么让来自全球各地,五湖四海的校友们,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不顾路途遥远踊跃的走到一起来?是因为大家心中共同的南开情怀。大家相距虽远,但心很近。”盛会中,校友们踊跃捐款,助力南开,这些场景深深触动了他,他动情地说,吉林校友会虽然成立较晚,但相信在校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后来者居上。他要做好校友会的牵头人,联络员、宣传员和服务员,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互动工作,凝聚南开校友的智慧与力量,为吉林省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南开母校做出贡献。“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洪涛会长又何尝不是?他带一腔赤诚,与志同道合的广大吉林校友同舟共济,勠力同心,为南开校友组织的茁壮成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做校友会要有激情与奉献精神

谈及南开吉林校友会的筹备和成立过程,洪涛会长坦言,在长达一年半的筹建过程中,一批老中青校友为校友会的成立付出了辛勤的心血与汗水,是南开情怀让大家执着的走下去。天道酬勤,在校友们的通力协作下,吉林校友会终于成立,校友人数更是从一开始参与筹建的十几位,扩充到成立之日的200余位。吉林校友力量的空前壮大和校友凝聚力的迅速提升让他深受鼓舞。但是校友会的发展仍面临着许多瓶颈制约,比如活动经费问题。洪涛会长说,他作为会长和校友会的一员,要做好带头作用,带着热情和激情,带着奉献与实干精神,带领校友们解决困难,渡过难关,把校友会做大做强。

20号上午举行的南开东西部校友会手牵手仪式中,洪涛会长代表吉林校友会成功与浙江校友会牵手,成为了手牵手项目中又一组成功的试点。洪涛会长表示:“浙江校友会成立多年,在校友组织上、活动开展上经验丰富,能够同浙江校友会牵手,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总会和浙江校友会对吉林校友会的重视与帮助。洪涛会长希望会后能进一步与浙江校友会交流,建立走访机制,全方位推动双方校友会的交流,务实合作,点对点帮扶。“我们应该首先学会拿来主义,结合吉林校友会的特点和校友的状态,借鉴浙江校友会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因人制宜。

 

苦干实干的南开精神伴我前行

谈及他的职业生涯,洪涛会长动情的说,在南开四年的学习经历,为他二十年职业生涯带来了不可比拟的影响。“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教会了我什么是大公,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韧不拔,什么是变通。洪涛会长说,毕业后的他依然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断适应新环境,不断树立起新目标,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

洪涛会长毕业后的二十年内转换了多个行业,而且跨度极大:做过外贸,保险,饲料销售,企划,当在一个行业风生水起之时,却突然决定跳槽到另一个行业从事新的领域……不仅跳到新领域做高管无压力,还常常能为企业带去新血液,带动新引擎。洪涛会长也因此练就了对行业极为敏锐的洞察力,学习能力极强。被问及为何如此“任性”的跨行业跳槽,他说他喜欢不断的挑战自己,挑战新领域,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你在今天这个环境下,如果你没有进步了,对你自己没有提升了,就是你该离开的时候”

他还向我们分享了小窍门:“年轻人在事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内心深处恐惧什么,什么就是你的方向比如觉得营销这方面最难,那么就勇敢去做营销,因为你不把这个事情做成了,在你前进的道路上它一定会是你事业发展的羁绊。

洪涛会长就是这样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在不断的尝试新领域的过程中,学到更多新东西。正是这种精神,才能让他勇挑大梁,在吉林校友会的发展瓶颈面前,依然激情澎湃的带领大家勇往直前。带一片赤诚,携激情与实干上路,这便是洪涛会长带领吉林校友会的正确打开方式。希望吉林校友会这个年轻的组织在这个有冲劲干劲的会长带领下,能够鹏程万里,蒸蒸日上!

记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