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大仁,智勇真纯 ——访南开大学1987届社会学系校友朱燕青


更新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朱燕青.png

◇记者:吴心瑶


2017年10月15日,南开大学98周年校庆暨1987届校友毕业30年返校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借此机会,我有幸对南开大学1983级社会学系校友朱燕青学姐进行了一次电话采访。采访时,朱燕青学姐正立于南开园内,凝望着这所百年老校,她娓娓道来心中的南开情结,对南开建设的真知灼见,以及对当代南开学子的热忱和期待。

有容乃大,一生南开情

石火光阴三十年,站在岁月的肩膀上回首,朱燕青学姐感慨良多。当年,朱燕青学姐被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由于专业不合喜好,后转入社会学系。她满怀深情地谈到:“我们那时大一大二可以自行转专业,南开这种开放包容的情怀让我受益匪浅,它给了我自由选择的机会,更给了我海阔天空的未来。”学姐笑言:“现在的老板称赞我‘你的能力在于找对问题并高效解决’,这和我在南开对社会学方法论的钻研是分不开的。”除了沉浸于知识的海洋之外,学姐还积极活跃在南开广播台等社团活动里,在这些活动里,常常能客观反映出自己的工作能力、协调能力、执行力水平等等,会帮助你更快的认识自己,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朱燕青学姐本科毕业之后选择直接工作,她认为,在南开大学最大的收获不是知识,而是自我认知和规划能力。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并不适合做学问,于是毅然走向社会的“大染缸”,像“蜻蜓点水”一样汲取有用的知识,秉持“急学先用,急用先学,活学活用,不用不学”的态度,兢兢业业地自我历练,成长为一名优秀顾问。朱燕青学姐感慨道:“可能是有南开勤勉纯朴、脚踏实地的精神底子在,我虽然一直是私营企业的自由职业者,但每一件工作都能顺利完成。”

务实求真,幸为南开人

“南开校歌中有一句:美哉大仁,智勇真纯。随着年龄增长,你的智慧与勇气都会提升,但是能在漫漫岁月中保持纯真,我真觉得很不容易。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还能看见大家的眼睛是亮的,是渴望的。南开人这种务实纯真的品格,我一直引以为豪。”朱燕青学姐如是言,“我觉得这四句话就说明塑造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有多么重要。不管在什么制度下,这点都让我受益匪浅。”“美哉大仁,智勇真纯”这八个字,伴随着朱燕青学姐走过漫长三十年征程,这期间,她始终坚守内心的清风明月,秉持南开智勇真纯的精神气节。

朱燕青学姐认为,允公允能之公,在于坚持自我;能,在于服务社会。南开学子不仅要有服务社会,爱国乐群的思想,还不能同流合污,随波逐流。要做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客观判断的人,在遇到人生的分岔路口时,可以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符合基本道德规范的选择。“允公允能与个人能力强弱关联不大,才华卓越,就多发光发热;能力平庸,也可以做到坚守底线,坚持原则。”

自强不息,巍巍南开魂

“自强不息,自立自信,没有什么能打败你,没有什么你不能扛过去。”这是朱燕青学姐对当代南开学子的寄语。对于即将毕业的本科生,朱燕青学姐希望他们能明确对未来的规划,如果决定考研、出国留学,就踏踏实实地学习;如果决定步入社会,不论处于何种工作环境中,都应脚踏实地,并独立思考,把每一件事排好序并高效完成。怀揣南开学子的赤诚之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生存能力、适应社会的能力非常重要,不管你学什么,成就怎样,出来不一定都会成为主流社会的栋梁,但站在一个平凡人的角度,把生活得很精彩、妥帖,把日子过好,我觉得也非常重要。”正如南开校歌所唱,“美哉大仁”,不管多么疲累,都要学会在工作中发现美,这样你会发现,生活里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能变成诗酒花。

同时,学姐补充道:“‘自强不息’这四个字,不仅送给南开学子,也赠予母校南开。”她谈到,虽然南开大学的排名与过去相比稍有后退,但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它一直在成长,并有着清晰的生长轨迹。希望南开能越来越好,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完美地呈现出来,把我们巍巍南开之精神永久地传承下去。

采访末尾,朱燕青学姐为南开大学送上了真挚的祝福:百年华诞将至,祝母校南开能“汲汲浸浸,月异日新”,在培养中华民族精英的征途上取得更大成就,发煌我南开前途无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