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访南开大学1987届政治学系校友庄庆生


更新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庄庆生.png

◇记者:白乾政

初见庄庆生学长,他波澜不惊的儒雅气质,温润如玉的君子之风,给北国的深秋,带来了春风十里般的温暖。他毕业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在历经数年的象牙塔生活后,毅然选择了风起云涌的商海之中,专注于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分析。“当时还是蛮有青春激情的。”提及往事,庄庆生学长坦然笑言。

恰逢南开大学建校九十八周年暨1987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活动,我们有幸采访到1987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庄庆生学长。三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渤海之滨,白河之津”的岁月成为一曲青春的交响,“我和你们在同样的年纪来到南开求学,大学本科四年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在这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爱情。南开所给予我的,是家一般的温暖。”在庄学长的深情回首中,我们透过了三十年的尘封岁月,看到了一个承载着厚重历史、充满着蓬勃朝气的南开。

庄庆生学长是南开首届政治学系毕业的天之骄子,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时代巨变后,庄庆生学长依旧觉得南开是他一生梦想的起点和摇篮。“那时候我们学的东西很杂,可以说是博览百家,文史哲各个领域的经典著作都广泛涉猎。”一阵薄薄的秋风拂过,学长轻轻抿了一口红茶,缓缓感慨道:“这些都是基础啊,你们要趁着年轻,记忆力好,多读点经典。不仅要读自己专业的经典,还要博览人文社科的经典,专业书会带给你知识技能上的进步,但是文史哲的书能够教会你怎么生活。你们一定要告诉同学们,趁着青春时光多读书呀!”

同时,庄庆生学长也强调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社会实践应该并举,“回首三十年岁月,我觉得加入学生会的决定对我一生的影响非常大,我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拓展了视野,培养了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应该多参与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素质。但要做好时间管理,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做出最优搭配,万万不可顾此失彼。”

庄庆生学长毕业后的三十年正好是中国社会的转型阶段,制度、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磨灭他的初心,却增添了他从容优雅的温厚气质。他将南开校训同他三十年间的人生阅历结合起来,并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公’在国家的层面上,便是公有制,这是未来社会的进步方向。对个人而言,就是要有团队意识,厚德载物,做到孙中山先生所说的‘天下为公’。‘能’呢,就是培养自身的技能。但是这还不够,’日新月异’告诉我们要求变,要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跟紧时代的步伐。”

“日新月异”既是勉励莘莘学子的校训,同时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它也成为了庄庆生学长对母校殷切盼望:“百年校庆对所有的南开学子而言是一件重大的事,我希望南开在百年之际,能有一个新的气象。首先要守护好自己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传统——低调内敛不张扬,我们做好自己的事儿,这就够了。其次呢,要维护并保持踏实稳重的学术氛围,做好自己的基础学科建设,请来名师巨匠,搞好学问。至于外界的喧嚣,我们不必过多理会。”

作为一名刚进入南开的大一新生,能够有幸和庄学长交流自然是可遇不可求的成长契机。在采访中,我抛出了许多同学初入大学的疑惑:“面对未来,十分迷茫,大学四年,我们该如何度过?”庄学长微微一笑:“你说的这个问题啊,我在你们这个年纪也遇到过,谁的青春不迷茫呢?”说罢,他略带严肃地看着我,“当你们从高中走向大学的时候,外部环境的改变影响心理,但这影响不应该波及到思维,你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深秋的空气凉得像加了薄荷的红茶,庄学长的话却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面不寒,温暖舒适。“迷茫的时期可以有,时间要压缩到最短,不能白白辜负了青春韶华。实在想不通的时候,可以往各种方向去拓展自己的能力,深入发挥自己的长处,尽可能地弥补短板,这样的大学才有意义,才能迈向未来人生的阶梯。”

“事实上,在许多年后我回首往事的时候,经常会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多学一点东西,多读一点书,这样我的人生会更加精彩。当然,这是后话,往者不可谏,我只能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们,珍惜身边的老师,不仅要从他们身上学到知识,更要学到思维的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未来区别人生的分水岭。”

午后的阳光从稀稀疏疏的枝叶间流下,有风吹过,树摇叶动,铺满院子的阳光像晃动的波浪。采访接近尾声,庄学长起身与我们合影,并亲切告别。在他把名片递给了我们的时候,热忱而期许的目光仿佛柔和的月色,“以后有什么事,有什么问题,你们随时都可以联系我,我一定尽我所能帮助你们。”

采访结束之后,我们仍旧感觉那片月光,时时悬在头顶,在每一个灯火阑珊的夜晚,照亮四方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