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新异寄衷言 ——访南开大学1987届旅游系校友于茂世


更新时间:2017/12/06 阅读次数:

余世茂.png

◇记者:谷欣雨


2017年10月15日,金秋将清凉献给美丽的校园,百年南开充满生机,迎来毕业三十周年的南开大学1987届校友。在这充满感念与相聚的日子,我有幸采访到大河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1987届旅游系校友于茂世先生。


“我们回到家,便能找到家”

久别母校,倍觉珍惜。三十年后,故地重游,与老师、同学再度相会,欣慰与感动,尽藏在于茂世的眼中,他感慨道:“三十年,南开大学的变化是很大的,但在变化之中,也有所不变。她还是我们熟悉的样子,比如学三食堂三十年前就伫立在那,我们原先住的13宿舍,它的名字,建筑样式,也都没有变。”忆及往昔,学长面含微笑,流露深情。

学长还分享到,此番回校,行走在校园间,一草一木,每处景观他都记忆犹新,恍若回到三十年前年轻时候,老同学们相聚谈笑仍是少年模样。大钟、西南联大纪念碑、新开湖、马蹄湖……这些不变的老景,像国之山河,化为学校的底蕴与积淀。“这里一直留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梦想,代代传承,让我们回到家,便能找到家。如果一切都变了,我们也就找不到回学校的路了。变与不变,构成了整个学校的健康发展。”学长的话语意味深长。


“允公允能,‘允’新‘允’异”

同样不变的,还有巍巍我南开精神。于茂世从南开大学的校训出发,为我们阐释了他对南开精神的理解,并提出了新的期望:“允公允能,是一项珍贵的南开品格,它一直影响着南开人,深深烙在每个南开人的脊骨上。它让走向社会的南开人坚定而不张扬,勤恳而不畏难。在很多岗位上,他们看似默默无闻,却早已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除了常被我们提到,为南开人长期修习践行的公能精神,学长还特别强调了新时代下“日新月异”的重要内涵。学长讲道:“我对日新月异的理解,就是允新允异。新,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创新;异,是‘彼月异,月月异,又月异’,就是不同。鼓励我们创新时与人不同。”学长认为允新允异,既要求我们不断前进,也要我们不失自我。南开大学及每一位南开人的发展之路,都既不可固步自封,又要记得在学习与求新的工作中不随波逐流,应发展和保持自己的品格,即我们一直追寻、倡导的南开精神。


“人生之路始于大学”

回忆起母校带给自己的影响,于茂世露出深沉的微笑,言语间流露出对母校的不尽感恩。他首先向我们表达了对大学教育的肯定,认为大学不同于中学对学生的趋同性教育,大学更重视学生的向异性,着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独立人格。这一点对于每个人的人生发展都极其重要。

他还指出,教育对于学生的影响除了在学习知识方面,更多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影响着人思维方式的层面,能够赋予一个人以应对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学习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毕业后未必能直接用上,却会对一个人的内在能力有很大提升。”于茂世希望广大在校生重视知识的积累,多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同学学习,在实践中向社会学习,“我们所学习到的知识,终究会发挥作用。”

于茂世学长结合其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有时我们大学的专业与所从职业看似无关,实际上却有很大关联。于茂世毕业于旅游系,之后却从事了与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相关的新闻工作,他说:“我在校学习旅游的时候,文化旅游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旅游系开设了许多文化课程,如物质文化史、书法等,这都对我以后的写作方向和认识问题的角度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于茂世笑着说:“当然,大学还让变得更加成熟。中学时还总是会为自己的小成绩沾沾自喜,大学时才深切感到,什么叫人外有人,学无止境!”


“启蒙教育在大学完成”

采访的最后,于茂世对在校的新一辈南开学子提出了几点期望。

首先,学长告诫我们行事立人,当为公为能,要传承南开沉稳踏实的优秀血脉,谨记南开的公能校训。“没有能力便要虚心求学,不能自大张扬,不可贪图小利。对小聪明,大家都是看得一清二楚的。”

同时,学长提出要广泛阅读。首先是专业书,然后便是自己感兴趣的书,他强调:“一个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在哪,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丰富自己的生活。”

学长还寄语道:“大学生需要与同学和谐相处,与社会和谐共存,想要走的远,一方面需要自己的闯劲,另一方面还需要身边人和社会的帮助。一个人单枪匹马是完成不了什么事业的。”

学长还指出大学生要正确面对困难与挫折。“人生中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快乐的。只有在面对各种不快乐时,才会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提到在文章《我们在南开的孤勇岁月》中那个选择轻生的学生,“如果当时他获了救,几十年后可能只会把这段困苦当成是英雄成长的过程,然而他却没有获救,过早地断送了年轻的生命,这便是不知如何正确面对问题。”于茂世表示,现在的许多年轻人都缺乏挫折教育,令他非常忧心。“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的,挫折也是我们珍贵的经历。”

这些宝贵的建议,既是于茂世多年的人生感悟,也是身为学长的他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忠告。作为新一辈南开人,我们要谨记学长的谆谆教诲,不断完善自身,传承南开血脉,丰赡公能精神,发扬南开品格,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创造更加卓越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