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南开情意浓,展望百年期更切 ——访南开大学1987届旅游系校友邵国梁


更新时间:2017/11/24 阅读次数:

邵国良.png

作者:谷欣雨

10月15日,金秋装点下的百年南开焕发新姿,南开大学校园里处处悬挂着欢迎校友返校的红色条幅,“南开少年,欢迎回家”,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1987届校友荣回母校,他们统一戴上红色围巾,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感动,热情欢快的氛围堪比节日。在南开爱大会馆附近,我们有幸采访南开大学旅游系1987届校友、银河旅行社创始人邵国梁学长。

采访开始前,邵国梁学长面含微笑,主动与我们握手,让我们倍感亲切。他感慨道“毕业以后,我们才真切感受到什么叫爱南开。”回顾四年的南开生活,最让学长记挂的,当属自己的老师、同学,“那个时候太年轻,太青涩,很多东西离开之后才觉得珍惜。读书时,可能发生过这样那样的不悦,但毕业之后,一切不愉快都会在时光中淡去,留下的只是美好,只有勉励。”谈及此,学长满含深情。

“老师和同学都给予了我非常大的影响”学长回忆到在校期间,同学相互帮助,相伴成长,老师诲人不倦,春风化雨。步入社会后,邵国梁学长深感正是大学所学的知识,奠定了自己人生向前发展的基础,塑造出南开人的素质与品格。

离开南开大学后,他首先在吉林省旅游局工作两年,随后于1989年公派至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校留学,在夏威夷,邵国梁曾当过六年导游,然后于1997年于当地创建了银河旅行社,后来在洛杉矶、纽约等地以及国内都开设了分公司,专门做中国人到美国旅游的地接项目。组织策划了如2008年的赴美旅游首发团、千人过大年等多项大型活动。历经多年发展,银河旅行社已经成为中国人到美国旅游的桥梁。

在国外打拼多年,其间艰难困苦,不尽其数。回忆起公司的发展历程,邵国梁说:“公司的早期三年非常困难,在几乎要撑不住的时刻,是祖国的发展让我们抓住机遇,给了我们壮大的机会。”

他赴美创业期间,母校也给了他强大的精神支撑。“南开大学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在美国,也有我们的南开校友会。”南开人在美国多地建立了校友会,举办过各式各样的校友活动,每一次活动都得到赴美南开人的广泛参与。南开大学是每一位南开人的根源所在,是每一位南开人永恒的精神家园。南开的求学经历,早已让南开情怀深深根植于我们心中,让世界各地的南开人共享同样的眷恋,拥有共同的情结。历经百年积淀,南开的大树已经枝繁叶茂,南开人的足迹也遍布天南海北,纵使旅居海外,因为有这同样的根,同样的情,便总能紧密相连。正如学长所说:“我们永远是南开人。”这是邵国梁学长对母校的深情告白,也吐露出每一位南开人最真挚的心声。

我们的母校南开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邵国梁借此机遇,向南开大学和广大在校学子提出了殷切期盼:“‘允公允能’我们这代人已经做的非常好,而对‘日新月异’的践行则依然有所欠缺,这是我的亲身体验——我们创建了银河旅行社的平台,但这还不足够,现在的携程,途牛也应该是我们南开人有机会自己创造的,希望我们在思维上也能有所跟进。”

 对于“日新月异”的深层内涵,学长解释道:“日新月异在于敢闯敢拼,敢于挑战,敢于推翻自己的现有成就,开拓更大的疆域,切不可躺在功劳簿上,一味安于现下。”邵国梁认为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能只做天津的南开人,中国的南开人,更要做世界的南开人。“允公允能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基础,只有敢于挑战,不安于现状,才谈得上日新月异,才创造得出更大的辉煌。”

邵国梁学长是我们践行“日新月异”精神的楷模,他以敢闯敢拼的姿态,跨越重重阻碍,以敢于挑战的精神,抓住机遇,不断开拓,通过身体力行,向我们诠释了“日新月异”的精神内涵,并提出更远的期待。作为新一辈南开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让百年南开在新时代焕发更大的生机与活力,让南开声音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书写更加璀璨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