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毕业生高疆:严谨自信 脚踏实地


更新时间:2018/07/23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乐言)“在南开生活的六年让我从一个对学术没有概念的‘小学生’,成长为对专业知识有自己认识和理解的‘大学生’,我非常感谢南开,感谢我的导师盛斌老师。”如火的7月,经济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高疆迎来了自己的收获季——乐观而谦逊,是高疆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经所的博士研究生,高疆曾赴日内瓦大学国际研究所联合培养一年,并在WTO贸易政策审议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带薪全职实习,博士期间在《Journal of WTO and China》《国际经济评论》《国际贸易》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目前就职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而在这份优秀的履历背后,是一段漫长的求学时光。高疆用张弛有度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在南开生活的这六年——“大方向上一定要明白自己的主要工作和主要任务是什么,同时至少要明确每周的工作目标。这样既能保证自己一段时间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又能保证一定的灵活度,避免最终的结果失控或者和预期差异较大。”

  “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高疆例举了一句在博士生中十分流行的名言,她习惯性地给生活定下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并享受一定的紧迫感。

  谈及在日内瓦大学交流学习的那一年时,高疆也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感受,她自身的研究课题就是与多边贸易体制相关,“世界贸易组织”这几个字对她而言再熟悉不过,但在获得那次WTO贸易政策审议的实习机会之前,高疆坦然:“WTO对我而言只是停留在字面上。”她把这称之为:“感觉就像是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她终于把WTO变成自己真实的生活之后,也感受到了这个平台真正的魅力。

  在WTO,每一项工作量非常大的任务背后其实都只是非常小型的团队在工作,但每一项工作都有着非常清晰的时间链条和工作计划安排——确保每个人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也就能确保整个链条的顺利平稳衔接。

  在参与各项国际会议或活动时,当高疆看到中国声音、中国态度和中国立场越来越强硬有力,也越来越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才深刻切实的体会到了站在我们背后的这个国家正在变得更加强大,更受尊重,也更加不可替代。

  与国外同年龄段、同层次的同学相比,南开的学生在同样十分优秀,但与他们相比,或因语言的制约,或因性格的内敛,我们的同学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也不会更主动的追求机会。

  高疆说:“能够获得在WTO工作的机会,主要也得益于我的大胆尝试和坚持追求吧,只要能抓住机会,不断尝试,敢于展示自己,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南开人能够在各类国际组织中展现我们南开的风采。”

  这段独自在异乡求学的经历不仅在于提升了高疆的学术素养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她提供了一个开拓思维和眼界的机会。

  除此之外,高疆还在采访中分享了很多关于学术课题研究和学生工作的经历,上讨论课时同门之间热烈的讨论、毕业课题的忙碌与紧张、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和探讨等等,而其中无论是大事小事,高疆皆尽力而为。她认为:“我觉得很多时候做很多事都不要计较当下的得失,我们所经历的所有过去,即使当时让我们一无所获,也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以某种形式跳跃在我们的生命中,给我们以回报。所有今天的‘我’,是过去每一天的‘我们’堆积而成。”

  也正因保持着这样严于律己的态度,这些经历最终成就了现在自信严谨、脚踏实地的高疆。对于未来,高疆依然选择脚踏实地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路:“如果期待未来那个不一样的你,那就从现在开始做一个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