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毕业生王惠远的科研报国梦


更新时间:2018/06/27 阅读次数:

310024_598293.png

    大一时,他年级排名第四十四,而经过三年的奋起直追,最终他专业课学分绩位居专业第二、综合学分绩专业第四,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生。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王惠远用4年时间“华丽变身”,成为“励志达人”。他不仅学业优异,也是一名热心课外理论社团和学生工作的“服务达人”。

  王惠远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南开大学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而这些在大一时的王惠远看来,仿佛遥不可及,当时他在全年级学分绩排名第四十四。谈到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他表示在大一上学期时,自己不太适应大学生活,且大学数学的特点和高中数学有很大不同,再加之花费太多时间精力在课外活动和家教上,导致成绩不太理想。

  看到自己大一的成绩,王惠远才发觉“来南开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知识”,于是他把主要精力用到了学习上,成绩也在努力之下稳步上升:大二学分绩年级排名第十四,大三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二,保送至北大直博,他认为提升成绩“也没啥特殊的学习方法,就平时多看书,看得多了自然就懂的多了”。

  在学习过程中,王惠远也热爱上了科研。南开大学一直鼓励本科生参加创新学习和科研实践,并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王惠远在生命科学学院卜文俊教授和统计研究院王兆军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还在统计研究院徐铣明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广义基因簇渐进统计性质的相关研究。

  除了做“学霸”,王惠远还是一名“服务达人”,他自从大一起就担任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年级助理。期间还连续两年被选举为南开大学学生代表,参加南开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年级助理是学院与同学间的纽带,这些年他一直乐于助人,服务同学,被大家誉为“大家的助理”。而作为参加学校学代会的学生代表,王惠远一直关心身边事,撰写的两份提案都被学校采纳并针对所提建议予以改进,这让他觉得“挺暖心的,学校在越来越好”。

  身为理科生的王惠远,还热心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他曾加入南开大学青年理论研修中心,参加了包括全国高校课外理论社团研讨会等理论学习活动。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很帅”,身边也有很多理科学生都很喜欢理论学习。

  南开大学有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而对于理论的喜爱也坚定了王惠远扎根中国大地,实践了解国情的意愿。2015年7月,他参加数学科学学院赴京津冀郊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南皮县居民的住房和交通出行状况调研,该队获南开大学2015年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其调研报告获南开大学2015年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2016年5月,他参加校团委赴赣南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瑞金市周边赣南脐橙的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收集红色故事,采访退伍军人,该实践队荣获天津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王惠远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17宿,他的3名室友也都将前往名校深造,室友田野将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金融统计、余子安将继续在南开大学学习应用统计,而就读于伯苓班的室友燕汝佳将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代数拓扑。今年数学科学学院185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也有133人将继续深造。

  “我想从事统计学应用方面的研究,统计学是个很棒的工具,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我将每天做好份内工作,把所学所知转化为实践”。面对“研途”,王惠远有一个“科研报国梦”。他也认为,南开“公能日新”的精神对自己影响很大。他说,“公能公能,有多大能就要尽多大公,同样如果想尽更大的公,就需要更多的才能。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我每天都很充实,也在人生道路上发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